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防落枕 趴睡改仰躺、側睡

台灣新生報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台灣新生報/記者蔣書弘∕台北報導】

相信不少人有落枕經驗,可能晚上睡眠姿勢不正,導致肌肉緊張僵硬,頸部疼痛,轉動不便,隔天起床一整天都不舒服,甚至無法好好工作,中醫師黃正昌表示,夏日炎熱,夜間開冷氣,溫差大也是容易造成落枕的原因之一。

為什麼會落枕呢?黃醫師解釋,多半是是頸部長時間處於壓力之下所造成,尤其是趴著睡的人,脖子勢必是轉到極限,一但睡得太熟,沒有變換姿勢紓解頸部的壓力,脖子就會「卡住」;天氣熱開冷氣睡覺,沒有注意到保護頸部,讓寒氣吹進,使肌肉緊繃,或者是枕頭的高度不適合,使得頸部無法適當地受到支撐。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預防它的發生,生活作息儘量正常;另外有趴睡習慣的人儘量改成仰躺或側睡。選擇好的枕頭也相當重要,每個人身材不一樣,需要的枕頭也會不一樣,太高或太低都會造成脖子不適。

發生落枕,黃醫師建議,在初發作的前一、二天急性期時,可先用冰敷的方式,來緩解頸部局部腫脹不適,方法為把冰塊置於塑膠袋內,並裝入少量水,再包上毛巾,敷於患部,一天可做三回,每回約做十五分鐘。此時記得脖子最好固定住、少轉動,以免發炎的病況更加惡化,甚至造成肌肉拉傷等二度傷害。渡過了前兩天的急性期,則可開始嘗試熱敷,以利活絡血液循環,方法是用約四十度左右的溫毛巾,敷於患部,一樣一天可做三次,每回做十五分鐘,但切忌使用過燙物品熱敷,以免患部受傷。

如果經由冰敷至熱敷,落枕、頸部疼痛病況並未改善,或仍痛到影響生活品質,這可能代表著頸部肌肉發炎情況很嚴重,或是有著其他頸椎、關節等病變,建議立即就醫診治,以利鑑別診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落枕 血液循環 脖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