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沒感覺 撢被子「 喀嚓」骨折了

台北一名六十多歲婦人,撢被子時瞬間感覺左手臂疼痛,檢查竟然已經骨折,原來她有嚴重骨質疏鬆症;高雄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子平表示,許多患者平時對自己骨鬆沒有感覺,建議更年期婦女等高危險群應定期測量骨密度,日常活動量力而為,以免不慎骨折而失能、臥床。

林子平表示,該婦人左上臂及左前臂二處骨折,必須手術治療;之後經檢測得知,骨密度T值負三,低於負二點五,即可診斷為骨鬆。骨密度T值低於負二點五,或介於一到負二點五之間、但曾骨折的患者,應立即接受骨鬆治療。林子平建議,民眾應先了解自己是否為骨鬆高危險群,多攝取鈣質、進行和緩運動、適當曬太陽以合成維生素D。

此外,骨鬆性骨折容易發生在手腕、髖部、脊椎等處,日常生活應預防跌倒,做家事或運動也要量力而為,定期接受骨密檢測,並接受治療。

根據統計,更年期婦女,每四人就有一人罹患骨鬆,一旦因骨鬆造成髖部骨折,一年內死亡率是百分之十五,更是子宮內膜癌死亡率的四倍。

骨鬆高危險群居家環境建議

一、高危險群應使用無線電話或手機,以利跌倒後的求助。

二、保持居家環境整潔,避免被雜亂堆積的物品或電線絆倒。

三、門檻及樓梯邊緣以對比的顏色加以標示,走廊宜加裝護欄。

四、維持地板乾燥,適量使用適當的清潔劑,且地板勿過度打蠟。

五、浴廁地板保持乾燥,加裝輔助性把手及防滑設施,並放「洗澡椅」可坐著沐浴。

六、家中保持良好照明,晚上在床邊或如廁路線宜使用夜間照明燈。

七、避免使用支撐時會因傾斜而滑動的家具。

八、日常用品放在約腰部高度的位置以方便取用,避免站在梯子上取物。

九、裝設「緊急呼叫鈴」供高危險群在跌倒或緊急事故時可求救。

資料來源/國健署;製表/黃筱雅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骨鬆 更年期 骨質疏鬆 髖部骨折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