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洗澡後能用「吹風機吹乾私密處」嗎? 專家解答:可用這方法

由於細菌容易在潮濕環境生存,夏天因容易出汗,加上水上活動增加,臨床觀察,女性私密處感染的比例也會提升。示意圖。圖/Images
由於細菌容易在潮濕環境生存,夏天因容易出汗,加上水上活動增加,臨床觀察,女性私密處感染的比例也會提升。示意圖。圖/Images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男網友在網路論壇Dcard上發文表示,自己暑假第一次到女友住處玩,竟撞見女友翻起褲子,「用吹風機吹『妹妹』」,當下非常震驚,女友卻說自己大驚小怪,女生洗澡完本就會用吹風機吹乾私密處,好奇「女生真的洗完澡完,都會這樣嗎?」婦產科專家指出,夏天是女性私密處感染的高峰期,應注意保持私密處乾燥,盡量保持通風、盡快換掉潮濕的衣物,至於使用吹風機與否,國內外專家各有解讀。

婦產科權威醫師蘇怡寧在臉書粉絲專頁「蘇怡寧醫師愛碎念」發文表示,有網友詢問到底洗完澡後能不能用吹風機吹私密處,也有網友反映,大家說洗完澡不宜拿吹風機吹私密處,但自己吹了都沒事。他循線找到,一位國外醫師撰文指出,「外陰皮膚水分是一種保護機制,不宜過度烘乾。」

蘇怡寧指出,關鍵是「理論上的風險,不宜過度」。就像吃生魚片,雖有生食細菌感染風險,但不是吃了一定就會有事,吹風機對著私密處一直吹,可能「會乾、會痛、會受傷」,建議民眾如果不舒服,就不要吹到過熱,「人生有這麼艱難嗎?不過是用個吹風機,還一定限制只能吹這裡、不能吹那裡,好悲催。」

BBC報導,美國婦產科醫生珍・岡特(Dr. Jen Gunter)在其著作《陰道聖經》(The Vagina Bible)中,提出多項針對女性陰道健康的建議,她呼籲女性為讓陰部皮膚保持濕潤,不要用吹風機吹私密處。美國健康媒體Health Digest則引述美國婦產科學者賈森・詹姆斯表示,若婦女洗完澡後,在私密處乾燥前穿上內褲,可能會造成細菌滋生,引發感染;由於細菌容易在潮濕環境生存,夏天因容易出汗,加上水上活動增加,臨床觀察,女性私密處感染的比例也會提升。

詹姆斯也說,溫度、濕度與摩擦都有可能改變私密處的酸鹼值,造成細菌滋生,確保私密處乾燥是避免感染的重要原則;建議女性可在洗完澡吹頭髮、化妝時先保持裸體,讓私密處自然風乾一段時間,若是在家是穿裙子,則可以到出門前再把內褲套上。

美國國家女性健康辦公室(Office on Women’s Health)則指出,建議女性游泳或健身後,盡快換掉浸濕的衣服,內褲材質以棉質為首選,其材質特性可避免溫度、濕度累積,也要避免尺寸太小、太緊的內褲;至於外褲,則應盡量比免絲襪、牛仔長褲等。

延伸閱讀:

私密處有異味?營養師授「讓妹妹天然香」秘訣:10種必吃食物+7大生活習慣

私密處搔癢怎麼辦,會自己好嗎?最常見搔癢原因是「它」

陰道沖洗可除異味?專家分析4迷思,維持陰道健康靠5方法

責任編輯:陳學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