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女性進入更年期代表身體老化?從飲食、生活方式有助改善更年期症狀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大部分女性在50歲前後流失荷爾蒙,進入更年期,容易有自律神經失調、胸悶、睡不好等症狀,隨著年紀增長,甚至出現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
大部分女性在50歲前後流失荷爾蒙,進入更年期,容易有自律神經失調、胸悶、睡不好等症狀,隨著年紀增長,甚至出現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女性進入更年期,體內雌激素下降,月經會有不規律情形,身體也會出現其他變化,包括血壓上升、體內膽固醇濃度改變及骨骼中鈣流失。更年期的其他症狀,包括體重增加、潮熱、盜汗、易怒、注意力不集中、頻繁的頭痛和關節痛,都是因為雌激素濃度降低緣故,症狀可持續幾個月或幾年,每個女性的症狀和嚴重程度也因人而異。

何謂女性更年期?

更年期是月經停止,定義為發生在最後一次月經後12個月,通常發生在 45-55 歲之間。更年期帶來的症狀會影響生活品質,有些女性可能會選擇荷爾蒙替代療法(HRT) 幫助控制更年期症狀,但有些女性因為健康因素不能服用荷爾蒙替代療法;是否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記得和醫師討論後再使用。除了荷爾蒙替代療法外,藉由改變飲食和生活方式也能幫助緩解症狀。

改善6種生活方式 助減少更年期症狀

藉由改變飲食、生活方式,有助於減少更年期症狀、維持骨密度並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

1.更年期會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攝取對心臟有益的飲食,有助降低膽固醇、血壓,包括:每天至少攝取五份不同顏色的水果和蔬菜;攝取富含纖維的燕麥、糙米、豆類;每周至少吃兩份魚,像是鮭魚、鯖魚、沙丁魚;避免加工食品;減少精製糖的攝取;避免吃炸物。

2.35歲開始,骨骼中的鈣會慢慢流失。停經後體內雌激素不足會增加骨質流失,提高骨質疏鬆症的風險。每天攝取兩到三份富含鈣的食物,起司、優格、乳製品都是不錯來源。

3.咖啡因和酒精都會使潮熱情形更嚴重,盡量減少咖啡因攝取。適量攝取酒精,每天不超過兩到三個單位,如果症狀惡化,那就要完全避免。

4.更年期肌肉量會減少,且導致體重會有些微變化。體能訓練可以防止體重增加。定期進行適度運動,尤其是負重運動,每週兩天或更長時間進行一些肌肉強化運動。

5.維持理想體重,每天30分鐘的快走,可在一年內減輕大約7公斤的體重,同時還能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

6.如果有補充保健品的需求,要諮詢專業醫事人員,尤其是服用常規藥物的情況下,保健食品補充更要小心謹慎,以免產生交互作用。

婦女隱形殺手.....https://bit.ly/3UBSPgW

卵巢癌症狀<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卵巢癌症狀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更年期 女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