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中年女經痛吃補不見好 中醫籲生理期飲食宜清淡

聽健康

00:00/00:00

台南一名48歲女子因想改善經痛、手腳冰冷等情況,冬季頻繁食用麻油雞、薑母鴨進補,吃完症狀卻更明顯,經中醫調理逐漸緩解,醫師建議,女性生理期飲食應以清淡為佳。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許晉嘉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這名病患平常容易手腳冰冷,每次生理期來潮時常感腰痠、腹痛與頭暈,嚴重時甚至需請假休息,加上年紀已近更年期,生理期來潮時間逐漸不固定,且症狀在天氣冷時更嚴重。

許晉嘉表示,病患為了想改善這些症狀,天氣較冷時就頻繁食用麻油雞、薑母鴨等食補,但每次吃完症狀卻更明顯,後來決定尋求中醫調理,經診斷後給予藥物配合飲食衛教及運動調理,最近幾次生理期症狀逐漸緩解,手腳也不再常冷冰冰。

許晉嘉指出,入冬後氣溫下降,許多人喜歡吃補養生,有些女性會像這名病患一補就出事,如有生理期來潮時經量突然大增、經期提前或延後、排便不順甚至嚴重腹痛等情況,可能就不適合吃屬性偏熱的食補。

許晉嘉指出,冬日常見的食補整體而言多偏熱,這些熱性食物若給燥熱體質的人食用,容易出現嚴重口乾舌燥、頭暈、噁心嘔吐、血壓升高等症狀,從中醫觀點來看,生理期前及行經期間較不適合進補,尤其體質燥熱或有子宮病變的病人更不適合大補,經期飲食應以清淡為主。

許晉嘉指出,體質的判斷不能依賴單一症狀,切勿單純因怕冷或常手腳冷,就直斷自己是虛寒體質,可尋求中醫師協助診斷。

生理期 經期 更年期 手腳冰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