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懷孕期間可以性行為 台首本爸爸手冊問世 解決疑難雜症

國健署今舉辦「爸爸攻略寶典,輕鬆當爸沒煩惱」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發布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國健署今舉辦「爸爸攻略寶典,輕鬆當爸沒煩惱」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發布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孕產育兒路上需要伴侶的相互關懷扶持,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指出,若懷孕期間能彼此支持,除了減緩孕期不舒服,身心叫愉悅的孕婦,早產發生率相對較低。為讓「準爸爸」參與伴侶懷胎過程,國健署推出首部準爸爸專屬「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建立養育基礎識能。

爸爸手冊內含九大主題,包括「伴侶懷孕了,最想知道的事」、「伴侶要生了,該如何做準備」、「伴侶生產了,要怎麼照顧她」、「寶寶加入了,學習當爸爸」,以及許多新手爸常遇到「爸爸兼顧工作與家庭訣竅」、「育兒資源」、「奶爸進擊檢視表」、「下一胎備孕攻略」等。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建霈表示,研究指出,懷孕期間若有伴侶支持,周產期不良事件可以減少,準爸爸的加入也會讓伴侶及新生兒有被愛的感覺,讓親子、家庭關係更加和樂。

在即將生產的分娩階段,黃建霈指出,第一產程,規則陣痛到子宮頸全開,伴侶可以陪在太太身邊,幫他按摩、聽音樂舒緩;第二產程是最痛苦,因子宮頸全胎到胎兒娩出,伴侶多鼓勵太太,告訴她做得很好;第三產程,胎兒娩出到胎盤娩出,可幫忙抱寶寶,協助寶寶和媽咪接觸。

「孕期性生活3好4不」談到許多伴侶擔心懷孕期間親密行為影響到胎兒。黃建霈說,其實懷孕期間性生活仍然可以持續,除非特殊狀況需注意,不過大多數人不太敢問醫師,多半是太太產檢聽胎兒心跳時,才會私下問醫師這類事情。

他說,伴侶若中斷親密關係,對彼此身心都不好,且可能有後遺症,像是孕期中出軌等,是有可能發生的,建議伴侶孕期期間保持良好親密關係。

育有7個月大寶寶的素人新手爸媽,今也現身分享經驗談。新手爸說,睡眠是育兒期間最大煩惱,寶寶剛出生1、2個月時,餵奶每4個小時要重新開始,喝奶要1小時、拍嗝1小時、吵1小時、接著過1小時「又要開始餵奶」。新手媽分享,初期孕吐嚴重,且小腿水腫,感謝老公幫忙按摩,也因為自己是自然產,老公幫忙照護傷口,也幫忙顧小孩,洗衣服做家事等。

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一個家庭組成,小孩出生不只媽媽有責任,爸爸也很重要,國健署花了一年時間籌備爸爸手冊,廣納各方專家學者的專業知識及臨床經驗,為準爸爸量身打造的全方位實用寶典手冊,結合醫學、社會、心理等不同領域之專業,提供相關的孕產及育兒照護資訊,讓新手爸爸更能體認父職角色的責任與功能,幫助伴侶成為家庭最佳的神隊友。

爸爸手冊亮點包括,以準爸爸實際需求,提供實用的衛教資訊;並以簡潔文字搭配檢疫插圖,增加閱讀友善性;手冊含有家事處理表、寶寶安全睡眠環境檢視表、照顧寶寶能力檢視表等,爸爸可自我檢視及提醒;彙整現行政府提供育兒資源,爸爸不必花時間搜尋。「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的內容可至本署健康九九網站下載。

國健署推出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讓準爸爸陪伴伴侶從懷孕到生產及育兒過程。記者許政榆/攝影
國健署推出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讓準爸爸陪伴伴侶從懷孕到生產及育兒過程。記者許政榆/攝影

懷孕 性生活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