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下腹痛、解尿痛恐泌尿道感染 中醫建議調整7大飲食生活習慣

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主任陳暐棣表示,女性比男性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她建議少吃燥熱食。記者游振昇/攝影
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主任陳暐棣表示,女性比男性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她建議少吃燥熱食。記者游振昇/攝影

女性的泌尿道感染常見,一生至少都會遇到一次,因先天尿道較男性短、且距離陰道與肛門口較近的因素,細菌在某些情況下較容易發生伺機性感染,比男性容易產生這類的疾病;該如何預防或者避免再復發?中醫師陳暐棣指出,飲食方面需甘淡平和,調味以鹽為主,減少如辣椒、胡椒、蔥薑蒜等,調味過多過重之食物。烹調食物的方式也需注意,避免燥熱食物,如烤、炸等。

女性泌尿道感染5大因素

常見泌尿道感染時的症狀有下腹部疼痛、頻尿伴隨色深量少,且解尿酸、澀或痛,甚至血尿的發生,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主任陳暐棣從中醫角度,告訴女性朋友們如何預防泌尿道感染,和避免再復發。

容易引發泌尿道感染的四大因素,包含攝水量不足,解尿時間間隔太長、水分攝取不夠再加上憋尿習慣,衛生習慣不佳也是主因,例如經期時使用護墊及衛生棉,應頻繁更換棉墊可減少細菌的滋生。而解尿後清潔時,應由前往後的方向擦拭,才能降低泌尿道感染的發生。

頻繁的房事運動,容易將男性龜頭與女性外陰部及會陰部分細菌帶到尿道口附近,又因精液本身會影響陰道內的酸鹼值,進而破壞原本有保護力的弱酸性環境,較會導致膀胱炎尿道炎頻繁發生,她建議性行為前後,都應該要排空膀胱及男女雙方皆須清潔下體,以降低感染發生。

陳暐棣表示,從中醫的角度看上述因素,泌尿道感染其致病原因常虛實夾雜,如:1、濕熱蘊結:(1)因多食辛熱肥甘的食物,或飲酒過多,產生濕熱體質,影響膀胱。(2)因會陰部清潔不當,導致病原體侵襲。(3)勞心過度心營暗耗,心火亢盛;2、脾腎虧虛:(1)反覆感染者,逐漸耗傷正氣。(2.)先天稟賦不足,或年邁、久病導致體質虛弱;(3)工作過勞、縱慾過度。3、肝鬱氣滯:情志失和,勞心傷神操煩過多者。

預防感染 注意7大飲食生活習慣

飲食習慣

泌尿道感染該如何預防或者避免再復發?中醫師陳暐棣指出,

1.飲食方面需甘淡平和,調味以鹽為主,減少如辣椒、胡椒、蔥薑蒜等,調味過多過重之食物。

2.烹調食物的方式也需注意,避免燥熱食物,如烤、炸等。

3.坊間販賣的堅果、果乾等這一類的食物,因富含油脂或高糖分,為了食物保存的安全考量,都需要長時間經過乾燥、烘烤,也需歸類在燥熱食物中,這是常被忽略的重點。

生活習慣

1.養成兩個小時解尿一次的習慣也很重要

2.適當攝取水分,使尿液的顏色在每次解尿都能夠呈現淡淡的黃色,而非深黃色的濃尿。

3.女性在月經期時,不論經血量多或少,都需要養成2到3小時換一次衛生用品的習慣,因為血液是細菌最好的溫床。

4.貼身衣物需確實太陽曝曬乾燥且定期汰換,減少衣物表面病原菌的增生與滯留。

泌尿道感染 膀胱炎 尿道炎 頻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