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台東80歲老婦肉瘤3年長到5公分 醫師手術並教如何保養

民眾對私密部位的病痛總是諱疾忌醫。圖/東基提供
民眾對私密部位的病痛總是諱疾忌醫。圖/東基提供

台東縣一名80多歲、患有糖尿病老婦人3年前在會陰部長肉瘤,她因害羞遲未就醫,一直長到約5公分大才由孫女陪同到台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看診,婦產科醫師古妃君以簡單外科手術切除,經病理化驗屬於良性上皮纖維息肉,卻已是半年來古妃君遇到的第4個良性上皮纖維息肉案例,最年輕僅28歲。

古妃君表示,老婦發現會陰部皮膚腫瘤慢慢變大,但長的地方太害羞,一直不好意思看診,直到孫女因巴氏腺囊腫到東基婦產科看診,手術痊癒後,鼓勵她也就醫。

這名患者腫瘤垂墜在中央鼠蹊部的位置,外觀嚇人。開刀切除後就可出院療養,1周後回診恢復狀況佳。但害羞的老婦人回憶手術當天有男性聲音,古妃君解釋她開刀由護理師輔助後才放心。

古妃君說,上皮纖維息肉在外陰部相當罕見,通常會形成單一的皮膚結節,發生原因不明,但已確認與人類乳突病毒(HPV)或性行為無關。

她說,女性外陰部除了腫瘤問題,最常見的是搔癢與起疹,濕疹類最常見,多數是接觸過敏原如清潔劑、長時間未更換衛生用品等;長期搔癢可能是內褲過緊摩擦,容易使皮膚增生變厚,產生染色素斑。症狀嚴重會影響睡眠與情緒。

不過早期發現可早期治療,古妃君表示,衣著應盡量寬鬆,材質以透氣棉質最佳;清潔最好單純以清水清洗,且忌用過熱的水;清洗後拍乾可使用單純的天然植物油如橄欖油、椰子油或凡士林輕塗外陰皮膚,就有很好的保養效果。飲食方面有足夠的水分、減少糖分和加工品食物、維持良好作息和運動習慣,是根本之道。

肉瘤 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