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更年期婦女易泌尿道感染 醫護:應加強私密處衛生清潔

北榮新竹分院定期替社區婦女舉辦講座說明,讓民眾了解何謂泌尿道感染。圖/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北榮新竹分院定期替社區婦女舉辦講座說明,讓民眾了解何謂泌尿道感染。圖/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日前一名67歲婦女前來就醫,自述時常下腹疼痛,甚至嚴重時伴隨發燒、血尿的情形,頻率高的時候幾乎每個月就會發作1次,經診斷為泌尿道感染,醫護就提醒,更年期婦女由於體質改變,女性賀爾蒙降低,使私密處黏膜較為乾澀與脆弱,容易造成細菌滋生,進而增加泌尿道感染,因此更應該注意清潔衛生。

北榮新竹分院家醫科護理師呂惠芬就指出,女性的尿道口離陰道及肛門相當近,平均約只有3公分距離,所以容易在如廁後清潔不當或經由性行為,容易把陰道或肛門附近的細菌帶進尿道,也因此相較於男性,女性更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

常見的泌尿道感染原因除了有每天飲水量不足、長時間憋尿,或是性行為等,都是造成感染的可能,尤其最常見的是有些女性在如廁後,因擦拭方向誤將陰道或肛門裡的細菌帶進尿道,進而引起尿道發炎感染,也有女性是更年期過後,女性賀爾蒙降低,使得尿道黏膜較為乾澀與脆弱,一滋生細菌就容易反覆感染。

呂惠芬就建議,每天至少喝1500毫升的水,定時排尿且如廁後用正確的方式進行清潔,即由前向後擦拭,同時避免穿過緊的褲子,以免通風不良,造成細菌滋生,在性行為前也要注意雙方清潔,也可以依照醫師建議食用特定的保健食品,以預防泌尿道感染的發生。

但除了個人衛生清潔,過度濫用抗生素也會破壞腸胃道的菌叢生態,進而降低人體免疫力,她則提醒民眾如果有泌尿道感染,千萬不要自行至藥局買藥服用,以免造成驗尿及細菌培養失準,進而導致醫師在選藥與治療上的困難。

泌尿道感染 陰道 更年期 私密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