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月經不規則是更年期?更年期症狀會持續多久? 小心6情況都會讓更年期提早發生

常春月刊

停經是女性人生中必經的過程,但可不要以為女性只有在宣布停經的那一刻,才會因缺乏女性荷爾蒙而出現身體上的變化。不少女性誤以為停經就是更年期,其實停經與更年期可是不同的。不過,妳知道自己何時進入更年期嗎?

停經是指連續12個月未出現月經 一般40歲開始進入更年期

停經是指連續12個月未再出現月經。而在停經前,女性荷爾蒙的分泌即會開始減少,身體會因女性荷爾蒙分泌的變化而受到影響,這個影響的時間甚至可延伸到停經之後;整段受到女性荷爾蒙分泌影響的期間,統稱為「更年期」,時間可長達10~15年之久。

生殖醫學科醫師蔡永杰表示,更年期會因卵巢功能下降,使得女性荷爾蒙缺乏而出現不適的症狀,主要會有月經不規則、睡眠品質不佳、肌肉痠痛、眼睛乾澀、脾氣變差等不適表現;一般女性約在40歲即開始進入更年期的階段,有些女性甚至提前到30多歲即已出現更年期的症狀。

以停經為分界點 更年期分2 階段

更年期的時間從停經前延伸至停經之後,時間相當長。以停經為分界點,可將更年期分為兩階段,在停經之前出現的稱為「更年期前期」,停經之後則為「更年期後期」;更年期前期維持的時間長達10年之久,而停經後才要面對的更年期後期,這個階段的時間較短,約持續2~3年。

蔡永杰表示,卵巢功能變差是漸進式的進展,女性荷爾蒙的喪失也非瞬間消失,而是逐步下降中;一般來說,女性出現的更年期症狀與其嚴重度,會隨著女性荷爾蒙下降的幅度而增加。

月經不規則表現 判斷進入更年期

由於每個人對荷爾蒙的需求度與敏感度不同,有些女性甚至不到40歲,即開始因荷爾蒙下降,而出現更年期的不適,但也有些女性對荷爾蒙的需求度較低,敏感性較差,一直要到停經時,才突然警覺到身體上的變化,絲毫未受更年期前期症狀的影響。

不論是更年期前期或更年期後期,發生的時間或是持續的時間等,都只是個粗略值。由於症狀類型與嚴重度,有極大的個別化差異,且涉及個人自覺感受,不易做為判斷進入更年期與否的標準;但月經不規則卻是進入更年期的女性都會出現的表現,也成為跨入更年期通用的判斷依據。

女性正常的月經是以每個月一次的頻率循環,進入更年期之後,兩次月經的時間會逐漸拉長,由1個月1次,延長到2~3個月1次,再到6個月1次,最後則完全中止。

6情況更年期會提前  進入時間因人而異

女性大約從40歲左右,即可能進入更年期前期,但進入的時間點則因人而異。更年期出現的時間有早有晚,無法事先精準的預測,即使遺傳是重要的影響因素之一,但也並非絕對。

1、初經早

蔡永杰指出,與男性睪丸可持續造精子的作用不同,女性卵巢中的卵子數目自出生後就是固定的,如果初經的時間較早,較早排卵,也會較早排完,停經與更年期出現的時間即會往前挪移。

2、遺傳因素

卵子數目來自母體,更年期發生的時間也與遺傳有密切的關係,若媽媽較早即進入更年期,女兒進入更年期的時間也會提早。

3、接受卵巢手術

若曾接受過卵巢手術,不論是全部切除或是部分切除,或是因惡性腫瘤而接受化學治療或是放射治療等,因卵巢組織遭受到破壞,也會連帶讓更年期提早出現。

4、抽菸

香菸中的尼古丁也會傷害卵巢組織,讓停經時間提早1~2年,要延緩更年期的發生,務必要戒菸。

5、免疫性疾病

有些免疫性疾病,也可能讓更年期提早到來。

6、未生育

女性懷孕因為卵巢處於休息狀態,因此懷孕的次數越多,更年期到來的時間會越晚,相對的,未生育的女性,更年期發生的時間則會較早。

停經後不正常出血 婦癌警訊盡速就醫

處於更年期前期的女性,會出現月經不規則的情形,但若有月經異常的現象,例如月經量反而變多、經期延長或經期間有陰道出血的現象,則需進一步找婦產科醫師檢查,以免延誤婦癌的早期診治。

一旦連續12個月未再出現月經,也就是停經之後,即使進入更年期後期,也不會再出現不規則的月經;若停經之後出現不正常的出血,一定得提高警覺,有可能是子宮內膜癌或是子宮內膜增生等,務必要盡速求診治療。

此外,蔡永杰提及,更年期女性因女性荷爾蒙變化的關係,身體上會出現連帶的反應,建議婦女在面臨更年期時,不妨先做基本的健康檢查;若經過生活方式與飲食調整後,更年期的症狀仍然相當嚴重,則應尋求醫師協助,評估採取荷爾蒙或非荷爾蒙的療法。

延伸閱讀:
女性更年期後腹部愈來愈胖? 5個肚子變胖的後遺症要小心
更年期前期症狀有哪些? 不是每個人都有感覺!婦產科醫師告訴你前、後如何緩解

更年期 停經 女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