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醫病天地/頻尿、腰痠 小心骨盆鬆弛

基隆醫院婦產科主任陳致宇指出要解決骨盆鬆弛的問題,不一定要切除子宮。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醫院婦產科主任陳致宇指出要解決骨盆鬆弛的問題,不一定要切除子宮。記者游明煌/攝影

女性60歲以上或多次自然生產、慢性便秘、久咳不癒等造成長期骨盆加壓,可能出現骨盆鬆弛,導致頻尿影響生活品質,基隆市一名60歲張姓婦人因頻尿多次就醫,甚至被建議切除子宮,到衛福部基隆醫院進行「保留子宮之陰道式骨盆鬆弛重建手術」,解決多年問題。

基隆醫院婦產科主任陳致宇醫師指出,停經後的婦女荷爾蒙水準驟降,導致骨盆的結締組織弱化,是引發骨盆鬆弛的主要原因,不過因為它不像更年期的症狀來得快又明顯,往往會因為病況的進展緩慢而忽略。

初期會有腰痠及輕度的垂墜感,接著有不明原因的頻尿、反覆尿路感染、以及解尿之後仍有餘尿感,會陰部位因潮濕混雜所形成尿騷異味,往往會造成婦女參加社交活動的困擾,直到持續子宮下墜,如同「陰道內夾一顆蛋」的異物感,進而脆弱的子宮頸因磨擦引發出血。

陳致宇說,好發年齡從50歲開始,60歲以上為發病高峰,若女性有多次自然生產或產程過長、產過巨嬰,體重過胖,慢性便秘、久咳不癒等造成長期骨盆加壓,骨盆曾經接受手術或家族成員中的女性長者曾有上述類似經歷等,都是可能出現骨盆鬆弛的風險族群。

陳致宇表示,陰道式骨盆重建及子宮復位手術的好處,在於可保留子宮,術後可直接飲食不受排氣限制,隔日清晨若能自行解尿則可離院返家。

頻尿 久咳不癒 停經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