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高中生戲水後棉條塞整天 醫師揭驚悚後果:曾害死一堆人

女高中生和朋友戲水一整天下來,忘記更換棉條導致毒性休克症候群。
女高中生和朋友戲水一整天下來,忘記更換棉條導致毒性休克症候群。
示意圖/ingimage

每個月來報到的生理期常讓女孩們覺得十分麻煩,腹痛、倦怠等不適症狀更讓女孩們恨不得早點和生理期說再見,而因天氣炎熱有的人傾向選用衛生棉條,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曾有女高中生和朋友戲水後,不慎未更換棉條,導致出現發燒、意識不清等症狀,嚇得家人急送醫。

張振榕在《醫師好辣》中分享一起病例,他表示一名女高中生夏日和朋友相約戲水,不料恰巧碰上生理期,只得使用棉條赴約。張振榕表示,該女高中生整天下來只換了一次棉條,返家時和家人反映有噁心、想吐的症狀,但並未多加留意、甚至沒洗澡就睡覺。當到半夜時家人發現狀況不對勁,查看後才發現女高中生發燒了,甚至出現意識不清症狀,嚇得家人急忙送醫。

女高中生送抵急診抽血檢查後,正常情況下白血球指數約8千到1萬,但她竟高達1萬3千多,血壓更不到90mmHg,馬上轉往加護病房做一系列檢查,結果發現女高中生血液裡竟有一種名為「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細菌。張振榕表示,檢測出現金黃色葡萄球菌通常是皮膚遭到感染,但女高中生經檢查後都無相關症狀,醫師接著詢問家屬才發現全因棉條未更換才出事。

張振榕接著解釋,女高中生罹患的症狀為「毒性休克症候群」,相關症狀包含發燒、低血壓等等。張振榕表示,女性使用棉條建議3至4小時須更換一次,假如未定時更換,選用的棉條吸水力過強恐會造成私密處過於乾燥,摩擦後就會產生許多傷口,此時細菌就會進入身體造成感染。張振榕提到女高中生後來住院時,不僅全身起紅疹,皮膚更「宛如金蟬脫殼」般脫落,最後靠施打抗生素才控制病情。

張振榕補充,棉條在1980年代問世時,美國出現840多個不當使用棉條的案例,全是因長時間未更換棉條導致毒性休克症候群。婦產科醫師陳保仁也提到上述美國案例十分著名,當時棉條常常標榜「吸血量大」,但放久了容易產生如同敗血症的症候群,後來為了避免造成悲劇,棉條開始限制吸血量、超過負荷就會流出來,提醒使用者更換棉條。

另外,張振榕表示不見得要選用吸水力強的棉條,應該選擇吸水力適當的棉條,因為吸水力越強、越容易造成私密處乾燥,反而容易讓使用者感受不到棉條的存在,導致使用者可能忘記取出棉條引發感染。

生理期 衛生棉條 私密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