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健康保衛站/產後喝生化湯 依體質而定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表示,生化湯成分能活血化瘀,但服用時間點、天數及配方需依不同體質而定。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表示,生化湯成分能活血化瘀,但服用時間點、天數及配方需依不同體質而定。
圖/王瑜婷提供

台灣許多婦女在生產後會用生化湯調理健康,醫界估計產婦坐月子有高達9成喝生化湯;不過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提醒民眾,生化湯並非喝愈多愈好,主治醫師王瑜婷表示,生化湯的當歸、川芎、桃仁等成分能活血化瘀,但服用時間點、天數及配方需依不同體質而定,過量或長時間服用,有可能破壞子宮內膜生成,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王瑜婷指出,生化湯可幫助產後子宮收縮,現代醫學研究證實可抑制血小板聚集,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但中醫師臨床使用前會評估產婦狀況,生化湯組成可能依狀況加減部分藥材

她說,剖腹產時開立生化湯通常不超過5帖;自然產婦常在生產當日或產後3日內使用,使用天數視產婦氣血狀態而定,通常不超過7帖。

王瑜婷指出,有人生化湯存有迷思,認為吃越多越好,又未諮詢合格中醫師意見,吃了1個月後破壞子宮內膜,造成陰道點滴出血。生化湯幫能幫助子宮恢復良好收縮能力,需適當使用,民眾有需求務必先經由合格中醫師處方,避免自行購買

生化湯 活血化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