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 有效降低罹病風險

Q:有沒有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罹病風險差多少?

A:國內每年有千餘人罹患子宮頸癌,另有六百多人因此失去生命。子宮頸癌的病源是人類乳突病毒(HPV),有過性行為的人當中,高達半數會感染HPV,其中約有一成的人無法痊癒,病毒就伺機病變造成癌症。

目前沒有藥物能殺死HPV,HPV疫苗理論上能預防六至七成的感染風險,但因為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所以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必要的。我國補助30歲以上女性篩檢,並建議至少每三年進行一次。

不過,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的2018年子宮頸癌篩檢報告,約有兩成左右的女性逾三年、甚至五年以上未作過篩檢,而本土資料顯示,比起一到三年內有篩過的女性,五年以上未篩者的子宮頸癌檢出率將超過十倍。

上述報告顯示,30歲以上的受檢女性當中,上一次篩檢距今的時間是「一年內」、「一到三年間」、「三到五年間」、「五年以上」及「從未檢查過」等,其子宮頸癌檢出率分別為0.2‰、0.1‰、0.2‰、1.1‰及1.3‰。這顯示,一到三年內篩檢一次,較有效降低罹病風險。

檢查時,婦產科醫師會將鴨嘴型擴陰器伸入陰道至子宮內口採取細胞標本。部分女性可能憂心檢查過程會感到疼痛,但其實,子宮頸不太有神經,因此不會帶來不適,且能快速於一兩分鐘內完成檢查離開。記得檢查要避開月經期間,檢查前別發生性行為即可。

一般來說,醫師會建議有過性行為的人一年篩檢一次,子宮頸病變者可能需要半年檢查一次,以避免不慎發生偽陰性、忽略罹病,拖久變成惡性腫瘤。

諮詢專家/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HPV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