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高達5到8成婦女產後情緒低落 醫籲留意異常務必求助

婦產部產科主治醫師郭恬妮(左)呼籲產婦與親友留意,發現異常務必求助。記者周宗禎/攝影
婦產部產科主治醫師郭恬妮(左)呼籲產婦與親友留意,發現異常務必求助。記者周宗禎/攝影

婦女產後憂鬱其實很常見,因產後荷爾蒙影響易發病。奇美醫學中心表示,統計高達5到8成婦女產後情緒低落,20%出現憂鬱症,最嚴重的產後精神病發生率達千分之1至2,症狀常持續數月以上。國外研究病人有5%自殺率及4%殺嬰率,積極治療絕對必要,若未小心處理,可能引發悲劇。

婦產部產科主治醫師郭恬妮說,產後出院前及產後4到6周,是產後憂鬱症篩檢建議時機,目前最常用的篩檢工具是「愛丁堡產後憂鬱症量表」,產婦填寫量表內容有10個問題,每個給分0~3分,若總分12分以上,則要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心理諮商或轉介精神科。

尤其第10題「我會有傷害自己或小孩的想法」,只要程度1分以上,就應到醫院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郭恬妮舉23歲小美(化名)為案例,曾有憂鬱病史,自然產後6周回診時填寫「憂鬱量表」總分15分,且出現「我會有傷害自己或小孩的想法」。

小美產後在家坐月子,丈夫及長輩雖有幫忙,心情還是很低落,過去曾有自殺病史。郭恬妮得知小美狀況,先鼓勵丈夫多帶太太外出走動,並立即通報自殺防治中心,持續電話關心追蹤。

郭恬妮說,婦產部會於產婦出院後電話訪視,了解並關懷產婦返家後面臨的困難,給予支持鼓勵,也會初步教導返家後母乳哺餵常見問題處理。

憂鬱症 產後憂鬱 坐月子 心理諮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