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衛生綿條可以用很久不換?女模細菌感染,竟致下肢截肢

衛生棉條。
衛生棉條。
圖片/ingimage

女性朋友每個月都有月經的困擾,婦產科醫師提醒,不管使用衛生綿或衛生綿條,都要注意勤更換,不要以為用衛生綿條就可以很久才換,若使用過久,陰道細菌滋長,將增加很多感染風險,如果外陰部或陰道又剛好有傷口,嚴重感染恐釀敗血症,甚至下肢截肢。

不管使用衛生綿或衛生綿條,最忌諱的就是久不更換,婦產科醫師陳保仁就曾在《醫師好辣》節目分享使用不當的嚴重案例。陳保仁指出,早期衛生綿條剛出來時,各家廠商都在競爭可以使用多久不需換,最長有到1-2天不用換的,結果導致當時很多年輕婦女骨盆腔發炎、嚴重敗血症的案例。因此現在都會提醒使用者,使用衛生綿條跟衛生綿一樣要勤更換,約4-6小時要換,游泳或泡湯後則要立即更換。另使用綿條時還要特別注意手部清潔,使用前一定要先洗手,放的時候要小心,才不會讓陰道受傷。陳保仁提到之前就有美國模特兒使用衛生綿條不當致下肢截肢的特殊嚴重案例。該案例疑似使用綿條過久致陰道黏膜有點受傷,又因工作關係半天甚至一天才更換,久了細菌滋長、沿著靜脈到處流竄感染,最後下半肢竟截肢。

用衛生綿也一樣,有些人可能因無法常換,也有的人有時可能覺得血量沒那麼多,不需換,陳保仁提醒,血是最好的培養皿,血浸潤久了,又剛好外陰部有傷口,細菌經皮吸收進體內,嚴重甚至可能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此外,網路上有人分享衛生棉條可以當護墊使用,保持乾爽。對此,衛福部食藥署之前也在「食藥闢謠專區」指出,女性陰道壁有液體滋潤作為保護,若在非月經期間將衛生棉條置入當作護墊使用,衛生棉條將吸收水分,致陰道壁變得乾燥,增加陰道壁摩擦、破皮的風險,嚴重時可能會導致傷口細菌感染。因此不建議於非經期中使用衛生棉條。而經期間的使用,當陰道感染或發炎時,也不建議繼續使用衛生棉條,以免感染。

骨盆腔發炎 蜂窩性組織炎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