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女醫生產子宮也破裂 同事搶救保住孩子和子宮

前幾天蘆洲產婦子宮破裂事件鬧得沸沸揚揚,高醫大附醫婦產部主治醫師沈靜茹(左),也分享自己在自然產生第二胎時,因莫名疼痛而發現子宮破裂的意外,所幸在同事們努力下,孩子與完整子宮都保住。記者簡浩正/攝影
前幾天蘆洲產婦子宮破裂事件鬧得沸沸揚揚,高醫大附醫婦產部主治醫師沈靜茹(左),也分享自己在自然產生第二胎時,因莫名疼痛而發現子宮破裂的意外,所幸在同事們努力下,孩子與完整子宮都保住。記者簡浩正/攝影

前幾天蘆洲產婦子宮破裂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而高醫大附醫婦產部主治醫師沈靜茹,近日也分享自己在自然產生第二胎時,因莫名疼痛而發現子宮破裂的意外,所幸在同事們努力下,孩子與完整子宮都保住。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新竹馬偕醫院婦產科部主任黃閔照表示,產婦生產時子宮破裂機率雖難預期,但發生機率低,懷孕女性不需因此恐慌;而產婦若曾子宮受傷、長肌瘤、剖腹產等等過手術,生產時子宮破裂的可能性會增加,建議可透過超音波等方式檢查。

沈靜茹分享9年前生第二胎時,採取自然產並選無痛分娩,覺得自己身體健康、無手術與任何危險因子,但在生產當下覺得好痛,痛感一路從上腹部轉移到肩膀都,為她接生的產科醫師同事覺得有異,先用真空吸引把胎兒吸出來,再開腹探查,才發現她腹部血水、子宮下半段已經破裂,所幸在同事們努力下順利止血,為她保留住子宮。

黃閔照說,子宮破裂的發生機率很低,如有子宮曾過受傷、剖腹產開刀過等危險因子,發生機率約千分之三;若身體健康無危險因子,機率則更低。

黃閔照說,產婦在生產時子宮透過密集收縮、擴張過程,使胎兒往下擠、陰道口也伸展開來;但連帶的此時子宮壁非常脆弱,若出口極小會形成宮縮壓力,如同氣球開口被捏住般,一旦壓力過大就會爆開,即造成子宮破裂。嚴重的話,產婦可能出現失血過多造成休克、身亡。此外,產婦在自然產時採取無痛分娩,是很安全的減痛方式,藉麻痺痛覺神經來達到減痛效果,造成的組織傷害微小,人體都有能力自行復原。

黃閔照說,子宮破裂機率雖低,但目前就實證上來說難以預期。建議產婦有不明腹痛、生產過程中生命跡象轉弱等跡象時,應透過超音波等方式檢查外,若真子宮破裂,緊急時醫師可以切除子宮方式止血保命,但仍依患者當下狀況判斷;而台灣也已推生產事故救濟條例,來後續保障生產過程中的事故,造福患者與醫師。

子宮 產婦 休克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