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沙拉取代正餐?別讓3個NG習慣壞了你的白帶

近來天氣越來越熱卻又午後陣雨不斷,又濕又悶熱讓許多病患出現支氣管、上呼吸道的過敏或是皮膚起疹紅癢,而許多婦女在這樣的季節有著難以啟齒的困擾 ─ 帶下。

其實帶下分泌物並不是令人害羞尷尬的症狀,反而在中醫觀點,帶下分泌物能反應出身體內部臟腑狀況。病患常會困惑:「究竟有白帶還是沒有白帶才是正常?」其實女性分泌物跟體內賀爾蒙變化有密切的關係,排卵期、月經來潮前或是懷孕中的婦女。

因為體內雌激素升高而會有較多量的分泌物,這是屬於正常的「生理性白帶」。正常白帶的型態為稍黏稠,色透明或微白色,無異味。

《常吃沙拉代替正餐瘦身的女性》

有些女性患者執行兩個禮拜,變得常拉肚子,原本以為是排毒,看診後才得知是整個腸胃功能損傷,白帶量增加許多,質稀顏色白,這是「脾虛型」的帶下。

《更年期婦女》

子宮卵巢機能衰退、賀爾蒙降低或震盪不穩定,陰部分泌物少或私密處乾燥搔癢。年輕女孩若時常熬夜、喜食燒烤炸辣等辛燥食物,也容易出現此類「腎陰虛」帶下。

另外工作忙碌、壓力大、三餐老是在外又喜食重口味,不愛運動的女性,較常因為陰道感染或發炎、子宮頸發炎、或是骨盆腔發炎導致的分泌物黏稠且顏色呈黃或帶綠色,為濕熱下注。

除了飲食控制,少吃生冷、甜膩不好消化的食物,也可以透過穴位保健在足三里、豐隆穴搭配陰陵泉、三陰交按摩。如果帶下偏黃有異味可加強按摩太衝穴,若是白帶量多透明,又容易手腳冰冷,可多熱敷肚臍下的氣海穴、關元穴。

何昱樺醫師的保健茶飲

菊花6朵、茯苓8g、白芍8g、陳皮6g、甘草6g,水量1000CC

可用小火熬煮30分鐘,再把藥渣瀝掉即可。

白帶 骨盆腔發炎 上呼吸道 子宮 賀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