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人妻沒哺乳卻得乳腺炎 原因竟是老公壞習慣惹的禍

彰化醫院外科醫師李忠懷呼籲民眾重視菸害,改善周遭環境。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醫院外科醫師李忠懷呼籲民眾重視菸害,改善周遭環境。記者林敬家/攝影

沒在哺乳,怎麼會得乳腺炎?彰化32歲鄭小姐於今年六月因右側乳房紅腫熱痛至衛福部彰化醫院就醫,經門診超音波診斷為乳腺炎合併乳房膿瘍,外科醫師李忠懷表示,就算非哺乳期也可能得乳腺炎,而大量接觸二手菸可能就是發病主因。

鄭小姐今年六月發現自己右側乳暈旁有紅腫現象,觸摸時感到劇烈疼痛,立即前往彰化醫院就醫,門診超音波診斷為乳腺炎合併乳房膿瘍,且用細針抽吸抽出6cc顏色如同綠豆沙的膿瘍,再經抗生素治療及清創手術,目前出院並恢復良好。

李忠懷表示,乳腺炎是指乳腺組織的發炎,分為「泌乳性乳腺炎」及「非泌乳性乳腺炎」,所以並不一定只在哺乳期發生,且非泌乳性乳腺炎又分為「乳管旁乳腺炎」和「特發肉芽腫性乳腺炎」,鄭小姐罹患的是乳管旁乳腺炎,該病症常見於年輕女性,但也可能發生在男性身上。

鄭小姐表示,丈夫有抽菸習慣,自己常吸到大量的二手菸及三手菸,原以為可能只對肺部不好,沒想到會是乳房出問題。

李忠懷說,非泌乳性乳腺炎患者大多數為吸菸者或長期吸入二手菸的女性,香菸中的有毒物質可能造成乳暈下乳管組織壞死、感染或造成局部缺氧,而引起傷害,臨床會出現乳房紅腫熱痛的硬塊,可能還伴隨發燒與全身無力的症狀。

大部分患者經過抗生素治療及膿腫細針抽吸或切開引流就能痊癒,但容易復發,民眾要正視菸害問題,減少直接或間接造成的危害,改善自身周圍的環境,才能有效預防乳腺炎再復發。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女患者右側乳房膿瘍。圖/彰化醫院提供
女患者右側乳房膿瘍。圖/彰化醫院提供

乳腺炎 二手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