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重要行程生理期來搗亂 暑期就診「調整」人數增

重要日子需催經或延經,大千醫院副院長林敬旺建議女性朋友提早規畫,到婦產科門診與醫師討論,才能顧及自身健康。圖/大千醫院提供
重要日子需催經或延經,大千醫院副院長林敬旺建議女性朋友提早規畫,到婦產科門診與醫師討論,才能顧及自身健康。圖/大千醫院提供

「明天要出國旅遊,偏偏碰到生理期,擔心又不能玩得盡興了」、「生理期碰上大考,很擔心不舒服且無法發揮實力。」7月暑假到來,上述情形常讓不少女性困擾,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婦科主任林敬旺建議,如在既定規畫行程前,提早到婦產科就診,醫師可協助以藥物將經期提前或延後,避開生理期來攪局的痛苦及困擾,這種情況在暑期明顯增加。

林敬旺指出,生理期開始時,卵巢會產出卵泡,在生理期中期時排卵,卵巢會形成黃體,分泌黃體素來穩定子宮內膜,以利受精卵著床;若是未受孕,在排卵後約14天,黃體會自行萎縮,黃體素濃度驟降,子宮內膜因而崩落出血,即為月經。

他指出,催經 (經期提前)是利用藥物提高體內黃體素的濃度,一旦藥物停止,人為黃體素濃度驟降,就會使月經提前;延經 (經期延後)是持續服用含黃體素的藥物,來接替卵巢萎縮的黃體,穩定子宮內膜而延後月經。

但無論是選擇催經或延經,林敬旺建議女性朋友要提早規畫,如能在前一個月生理期的5天內到婦產科門診,無論催經或延經,醫師都能如妳所願調整;如果是離旅行或考試的日期太近才就診,就只能選擇延經方式,雖然可透過藥物來提前或延後生理期,但如果過於頻繁或次數太多,也會有荷爾蒙失調、亂經或藥物引起的水腫不適等副作用,因此妥善規畫才能顧及自身健康,又不受生理期影響重要行程。

生理期 催經 亂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