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林志玲結婚了 醫師建議她先「驗一驗」

AKIRA娶回林志玲。圖/LDH提供
AKIRA娶回林志玲。圖/LDH提供

兩岸的「第一名模」林志玲終於結婚了,大家除了為她高興外,也開始想到44歲的她是否有「帶球嫁」的可能,雖然經紀人一再否認,但因為結婚消息實在太過突然,粉絲們不免為喜愛孩子的志林姐姐暗暗設想,如果能夠一舉兩得就太完美了,醫師表示,44歲女性想自然懷孕的機會不是沒有,但因人而異,很多高齡女子在婚前會做這兩項指數的檢查,以了解自己是否還有受孕的可能,並建議林志玲如果真的想要有小孩,應該要馬上做準備。

台南郭綜合醫院婦產部部長林大欽也是人工生殖專家,他說,門診中確實看過不少40多歲仍自然受孕的情況,其實到底能不能大齡懷孕,「驗一驗就知道」,包括AMH及FSH兩項指數。

AMH 是血清抗穆氏管荷爾蒙,是一種可以評估卵巢功能的卵巢庫存量指標,而FSH則是濾泡刺激素,由腦下垂體前葉分泌之賀爾蒙,主要作用在卵泡之顆粒細胞,促使卵泡發育長大及成熟,月經週期第2~3天抽血檢查FSH指數,可做為卵巢內卵子庫存量的評估指標。

林大欽表示,特別是許多女性看起來就比同齡的女生年輕,顯見體內機能良好,雖然40多歲就一般女性來說,前面兩項指數都很低下,自然受孕的機會相當低,但仍是因人而異,有人指數仍維持在正常,門診中甚至有50多歲已進入更年期的個案,月經混亂,以為停經,後來肚子漲大、一驗才知懷孕了。

他表示,很多大齡女子都會在婚前檢驗這兩項指數,以確定自己是否能受孕,「以免耽誤對方」,也碰過個案因為指數低,受孕困難,男方又是獨子有傳宗接代的壓力,就放棄結婚。

而林志玲因為想要有孩子,之前一直沒有遇到合適的對象,早早就凍卵,但又有婦產科醫師表示,卵子凍太久會影響未來長成胚胎的機會,林大欽則表示,最關鍵的不是冷凍的時間,而是什麼年齡凍卵,「20多歲就凍與30多歲才凍,結果絕對不一樣」,年齡大後卵子的品質會不好,發育成胚胎的機會自然低,建議至少要凍20顆以上,才不會以後要進行人工生殖時,才發現凍的卵沒一顆能用。

林大欽建議,像林志玲這種年紀的女性想懷孕「絕對沒有時間再拖下去」,婚後如果行房3到4個月還沒有自然受孕,應該馬上就醫尋求人工生殖的機會,不能拖下去,而如果女性狀況良好可以先試半年的人工受孕,以精子注入母體,但如果女性的狀況不好,就應馬上進行試管嬰兒、殖入受孕的胚胎。

而且要特別注意的是年齡大之後,相對流產的機會也大增,並不是懷孕後就能放心,但關關難過還是有機會過。

懷孕 凍卵 人工受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