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36歲女星凍卵盼10年內用上 專家曝業者沒說的殘酷現實

阿Sa透露要凍卵。圖/摘自IG
阿Sa透露要凍卵。圖/摘自IG

香港女星阿Sa(蔡卓妍)自曝最近開始凍卵計畫,她表示會持續凍卵保存,希望10年內可以用上。但專家指凍卵並非萬能,成功受精率會逐年遞減,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失效,這些卵子會被提前銷毀。

阿Sa月初來台,到南投日月潭遊玩,她透露最近開始凍卵計畫,因此腰肥了一圈,由於是第一次凍卵,相當小心害怕,起初打針還需要醫生幫忙,現在已可以自己打針。到日月潭玩時算錯打針的日子,嚇到著急打電話給香港醫生求救。她也提到,最近還會持續凍卵保存,希望10年內可以用上。

圖為執行冷凍卵子儲存。<br />圖/醫師蔡鋒博提供
圖為執行冷凍卵子儲存。
圖/醫師蔡鋒博提供

科普作家「科學未來人」在微博表示,阿Sa說自己以36歲的年齡完成了凍卵,可能無意中傳播了些許錯誤訊息:

1.絕大部分凍卵私立診所有盈利需求,也許他們不會主動騙人,但不等於他們會告訴你全部實情。凍卵並不是「世界上唯一的後悔藥」。34歲之前凍卵移植,成功誕生baby的成功率60%左右。35歲驟降到30%,38歲驟降到8%,41歲驟降到2%。換句話說,過了35-38歲這個區間,成功率接近於0。但凍卵女性比如阿sa自己生的話,年齡很容易就超過38,成功率<8%。

阿Sa說希望10年內用上這些卵子,別說10年,再過兩三年基本就沒有成功率了。

2.機構保存凍卵有時間限制。英國、香港等地最多過10年就自動銷毀。期間聯繫不上客戶,也會提前銷毀,有的中介機構甚至3年之內顧客不來取用就賣掉。此外,要多次取卵,所以又貴又遭罪。葉璇做了2次,林志玲至少做了3次。然而,機構很少告訴這些真相,它們只宣傳好處和極度誇大成功率,賭的就是你到時候不會去用。

3.一份調查顯示,1000名美國20-45歲的女性,她們很多把凍卵當成「真實有效的後悔藥」。美國專欄作家Hannah Selinger花1.7萬美金在34歲做了凍卵,6年後得知它們都被銷毀了。Brigitte Adams在39歲凍了11顆,很快也得知已被銷毀。這些機構心知肚明:39歲凍卵還有意義嗎?

4.卵母細胞在30歲開始功能衰退,35隨後加速衰退,所以阿Sa在36年左右冷凍卵子應該是有專業機構建議的。但不知道她怎麼考慮日後移植或要不要自己生的問題。

⒌關於男性。精子35歲開始功能衰退,45隨後加速衰退,因此最近一項研究建議35歲之前,最遲45歲之前要考慮冷凍精子(精子銀行)。老的精子、老的卵子對後代健康都不利,精神分裂、自閉症、癌症風險都高。其中,老的精子還會增加伴侶反覆性流產和妊娠期糖尿病。

凍卵 精子 卵子 冷凍 受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