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子宮肌瘤要開刀?拿掉子宮更年期提前?婦癌名醫破迷思

醫師何師竹(左)建議,子宮肌瘤要不要開刀?該做哪種處置?都要與醫師充分的諮商、溝通。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何師竹(左)建議,子宮肌瘤要不要開刀?該做哪種處置?都要與醫師充分的諮商、溝通。記者趙容萱/攝影

子宮肌瘤是很多女性的腹中大患,很多婦女擔心需要開刀?萬一拿掉子宮,是否會更年期提前?台中林新醫院癌症副院長暨婦產部主任何師竹說,約6成婦女超音波檢查可找到肌瘤,有症狀才需要開刀。

她強調,婦女有時候擔心,失去子宮,更年期會提前,或荷爾蒙提前功能降低,其實子宮與荷爾蒙無關,荷爾蒙是從卵巢產生的,子宮與荷爾蒙無關,切除子宮只有一個問題,就是不能懷孕,她的經驗來說,都要與病患充分的諮商、溝通。

何師竹說,症狀例如內膜下的肌瘤,因位置關係,即便1到2公分,出現經血過多、經血時間拖很長,或肌層內肌瘤過大也會影響月經,另外漿膜下肌瘤過大,壓迫膀胱、直腸,會出現頻尿、解尿困難、裡急後重,建議要積極治療。

何師竹指出,單發大於8公分,就要小心是惡性肉瘤,雖不常見,但要做鑑別診斷,必要時,可在手術中先取出肌瘤,然後送病理立即冰凍切片,若為惡性,還是要子宮切除。

何師竹說,手術一種為子宮切除術,多運用在完成生育,而且靠近停經者,第二種尤其需要生育,可考慮只切除肌瘤,保留子宮。若病患有生育需求,或心理上無法接受切除子宮,處置上會切除有症狀的肌瘤,保留子宮。

她指出,對於完成生育婦女,有的患者考量肌瘤很多,一個個拿手術時間長、出血量多,經諮商認為子宮拿掉較無牽掛,也有靠近更年期的女性,荷爾蒙變化,尤其是體重過重的女性,考量子宮內膜癌機率增加,倒不如拿掉子宮。

子宮肌瘤 更年期 停經 子宮內膜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