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胚胎著床剖腹產疤痕處 當心成體內炸彈

37歲婦人懷孕第3胎輾轉到苗栗大千醫院就診,醫師發現胚胎著床在過去剖腹產疤痕處,且成長到7週的胚胎已快撐破子宮,隨時有破裂危機,宛如體內炸彈,緊急手術順利「拆彈」。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婦產科醫師林敬旺今天指出,黃姓婦人發現懷孕時,先到住家附近診所檢查,診所醫師告知胚胎著床位置偏低,有流產之虞,後因出血又到其他醫院檢查,醫師也僅建議安胎治療,最後在家人勸說下,才輾轉到大千醫院就診。

林敬旺為婦人進行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胚胎位置不是偏低,而是著床在前2胎剖腹產的疤痕位置,由於已經懷孕7週,疤痕處因胚胎撐大而腫脹如球,子宮外層已薄如蟬翼,隨時有子宮破裂、大出血危機,儼然體內不定時炸彈。

所幸婦人經緊急腹腔鏡手術,順利摘除外孕組織,不僅保住子宮與生育能力,也因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情況良好,黃婦與家人都直呼「好險!」

林敬旺表示,胚胎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著床、發育,通稱「子宮外孕」,絕大多數發生在「輸卵管」,僅約3%發生在子宮角、卵巢、腹腔、子宮頸等其他部位,而著床在剖腹產疤痕處更是少之又少,許多婦產科醫師沒遇過,常誤判為著床位置偏低而延誤處理時機,若胚胎大到撐破子宮,除須摘除子宮止血,嚴重時更可能失血過多而死亡。

林敬旺說,剖腹產疤痕處子宮外孕在以往相當罕見,只不過,隨著近年來剖腹產率上升,導致剖腹產疤痕處子宮外孕也有升高趨勢,黃姓婦人已是他近月來遇到的第3起個案,幽默風趣的他不忘自嘲「是我太旺了嗎?」並提醒有剖腹產史的孕婦一定要注意,請產檢醫師確認胚胎是否著床在子宮內正常位置。

子宮外孕 剖腹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