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停經婦天天喝這個竟下體出血罹癌 婦產科醫師:好東西也不能這樣喝

豆漿
豆漿
圖/ingimage

更年期女性想補充荷爾蒙,該怎麼做?婦產科醫師指出,一名停經婦女天天把豆漿當成水喝,結果造成下體不斷出血,就醫檢查更發現罹癌。醫師提醒任何食物或保養品,吃過量一定會出問題。

婦產科醫師詹景全在《媽媽好神》節目中分享一病例。一名停經婦女因想要補足流失的女性荷爾蒙,但不想吃化學的健康食品,於是把豆漿當水喝,結果卻造成下體一直出血因而就醫。醫師替她做了內膜切片,發現該女罹患子宮內膜癌第一期,建議安排開刀,並叮囑接下來要注意乳癌。由此病例詹景全跟大家強調一個觀念,「好的東西也不可以過量」,過量補充都可能出現問題。

把豆漿當水喝喝出病,其實不少見。據《聯合報》報導,國泰醫院婦產科也有一病例,一名44歲女性把豆漿當水喝,又有吃補品的習慣,結果在半年間發現經血量變多且伴有大塊血塊,就醫檢查發現多顆子宮肌瘤。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美玲提醒,吃過量豆漿、當歸等富含植物性雌激素食物,過度刺激女性荷爾蒙是造成子宮肌瘤的原因之一。

女性進入更年期後,因女性荷爾蒙改變,雌激素減少會帶來熱潮紅、骨鬆等症狀,因此有些人會補充大豆異黃酮及荷爾蒙相關保健品。而豆漿因富含優質蛋白質、卵磷脂與大豆異黃酮等營養素,常被視為天然補充聖品。但大豆異黃酮化學結構類似「植物雌激素」,不完全等同雌激素,雖或多或少能紓解部份症狀,但效用其實有差距。且目前醫學上對於補充大豆異黃酮是好是壞仍有歧見,建議仍要就醫與營養師或醫師討論後再決定。

婦產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