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數據顯示子宮肌瘤「開腹」多 醫:傳統手術不代表落伍

根據健保統計,傳統開腹手術占比依然最高,在136家執行子宮肌瘤手術醫療院所中,接受傳統手術人數占比最高的院所有79家。
根據健保統計,傳統開腹手術占比依然最高,在136家執行子宮肌瘤手術醫療院所中,接受傳統手術人數占比最高的院所有79家。
圖╱123RF

健保署分析106年全台各醫院子宮肌瘤手術申報人數,林口長庚奪冠,台北馬偕次之。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認為,醫院規模、收治患者人數,婦科與產科醫師占比、醫師名氣等,都可能影響排名。

主治醫師人數 影響收治規模

黃閔照進一步指出,醫院婦產科醫師較多,收治的患者自然也比其他醫院多,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約有40名,是單一機構全國最多,台北馬偕婦產科主治醫師有28位次之。另外,從醫學中心婦產科至一般婦產科診所,皆可執行子宮肌瘤手術,136家執行手術的醫療院所中,有14家是診所。

以手術申報人數來看,林口長庚奪冠,台北馬偕排名第二。但若加上子宮肌瘤就醫人數,算出各醫院患者接受手術的比率,高雄榮總手術占19.5%(即100個子宮肌瘤患者就醫,有近二成開刀),是全國醫學中心最高;中國附醫以15.7%居次,都超出醫學中心手術比率的平均值11.3%。原手術人數第一的林口長庚占率為10.7%,排名第二的台北馬偕則是9.1%,成為第九名和第十名。

比較患者性質 別看單一數字

黃閔照指出,有些醫師擅長開刀治療子宮肌瘤,甚至有些醫院專門收治需手術的轉診患者,必須比較各家醫院患者性質,如輕重症比率、年齡層等,很難單單透過手術占比,就將排名較前面的醫院貼上「愛動刀」、「開刀比較厲害」等標籤。

如果確定動手術治療子宮肌瘤,不論切除肌瘤還是子宮,治療選擇很多,包括傳統開腹手術、腹腔鏡、子宮鏡,近年大熱門的達文西機器手臂也是選擇。

評估肌瘤狀況 考量醫師專長

但根據健保統計,傳統開腹手術占比依然最高,在136家執行子宮肌瘤手術醫療院所中,接受傳統手術人數占比最高的院所有79家。

黃閔照指出,「世上沒有哪個治療方式是最好的。」除了評估腫瘤,還要考量醫院設備及醫師是否擅長使用腹腔鏡等;台北馬偕醫院一般婦產科主任王有利也指出,患者自身狀況與醫師專長,是選擇手術方式主要考量。

王有利說,不管哪一種手術方式,都是為患者解決問題,但傳統手術並非落伍,微創手術也並非適合每一個人。

多發性肌瘤 未必適合腹腔鏡

他舉例,對於多發性肌瘤患者,肌瘤在子宮內生長位置不只一處,傳統手術直接打開腹腔,一刀畫開子宮,醫師直接用眼觀察,用手觸摸肌瘤,可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摘除,同步止血,患者雖然開腹,但手術時間短,出血量少。

同樣的狀況若進行腹腔鏡或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腹腔並未打開,只能以內視鏡探查內部,要清除全部的肌瘤,勢必拉長手術時間,而在控制出血方面則需靠血管收縮劑及盡快縫合傷口,但血管收縮劑藥效有一定的限度,如此使麻醉、感染,甚至出血風險增加。也因為醫師無法直接觸摸患者子宮,因此無法一眼看到全部隱藏的肌瘤,所以只能看到子宮哪兒突出來,就下刀,如此一來可能使子宮表面出現許多傷口,增加術後沾粘的機會。

黃閔照也說,近年美國有報告顯示,進行腹腔鏡手術時,需將肌瘤絞碎才可從體內取出,若肌瘤為惡性,就會增加腹腔內癌症散播風險,使醫師選用腹腔鏡切除子宮肌瘤意願下降。

未確實申報 達文西比率偏低

健保統計顯示,各醫院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切除子宮肌瘤或子宮比率不高。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谷祖棣表示,健保規定,醫療院所若施行本項目,應申報虛擬醫令,但部分醫院未申報,健保相關統計件數可能低估。

黃閔照表示,臨床上達文西子宮肌瘤切除術占比確實較低,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手術費用太高。另外,並非所有院所都有達文西機器手臂,可執行的醫師人數少,自然用量就會低。

資料來源:本署三代倉儲系統住院明細檔及醫令明細檔(2019/3/26擷取)
資料來源:本署三代倉儲系統住院明細檔及醫令明細檔(2019/3/26擷取)

子宮肌瘤 術後沾粘 雌激素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