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胎盤早期剝離無聲無息?魔鬼藏在細節中!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作者/施俊宇醫師澳洲一名滿心期待二寶到來的27歲孕婦,全家沉浸在這幸福的時刻,卻在生產前突然大出血,家人緊急將她送往醫院急救,隨後檢查出腹中胎兒已無心跳,死因為「胎盤早期剝離」,連這位孕婦也差點死於這場意外,短短幾小時就讓寶寶與媽媽天人永隔。

胎盤早期剝離是甚麼?

施俊宇醫師表示在正常的情況下,胎盤會於胎兒出生後,才會從子宮內壁剝離,而胎盤早期剝離,顧名思義為胎兒尚未出生時,胎盤就提早全部或部分剝離下來,因此,胎兒血流供應中斷,導致缺氧而死亡,發生率雖只有約0.5%至1.5%,不過一旦發生卻是相當危險。胎盤早期剝離通常於妊娠20週後至分娩前發生,發生時常見症狀包括腹痛、胎動減少、劇烈宮縮以及可能伴隨陰道出血,除了胎兒危險之外,孕婦甚至可能因大量出血,進而引起凝血機制耗損,危險性更是不容小覷,因此胎盤早期剝離是產科中相當緊急的重症,需要立即給醫生診斷及處置。

如何預防胎盤早期剝離?

很可惜的是,以目前的醫學環境並沒有任何方式可全面性的預防胎盤早期剝離的發生,不過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來降低胎盤早期剝離的發生機率。

比起婦產科醫生,身為腹中胎兒的媽媽最能隨時隨地感受到寶寶的生命力,尤其仔細觀察胎動狀況更是每個孕婦都須做的功課。不過胎動頻率因人而異,無法制定出一個胎動頻率的標準,然而孕婦依舊可以大致找出胎兒的胎動習慣及規律,例如胎兒在某個時段活動力會特別的強,那麼媽媽可以固定在這個時間點觀察寶寶是否與平日不同,不管是明顯過於頻繁、費時或是減少,都需提高警覺心,必要時須趕緊就醫診斷,否則等到毫無胎動、強烈宮縮甚至大量出血時,就已無法挽回了。

誰是危險群?

胎盤早期剝離高危險群,包括孕期時腹部遭受撞擊、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高齡產婦、抽菸喝酒習慣、前胎已有胎盤早期剝離症狀的孕婦以及子宮異常的孕婦等,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症狀的可能性都較大。

施俊宇醫師認為雖然現今的醫學科技相當發達,但人們卻忘了生產對於婦產科醫師以及孕婦依舊是一項相當大的挑戰,實際上每一次的生產過程都是在生死邊緣交戰,因此不管是醫師還是孕婦本身都需要特別留意寶寶的狀況及變化,降低無法挽回的傷害。

妊娠高血壓 高齡產婦 子癲前症 陰道出血 胎盤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