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她子宮裂兩半 縫合後又生子

現年36歲的許小姐(左),三年多前因剖腹產同時合併巨大子宮肌瘤切除手術,造成子宮斷兩半,經醫師緊急縫合保命,今再度懷孕並成功產下男嬰。記者曾學仁/攝影
現年36歲的許小姐(左),三年多前因剖腹產同時合併巨大子宮肌瘤切除手術,造成子宮斷兩半,經醫師緊急縫合保命,今再度懷孕並成功產下男嬰。記者曾學仁/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子宮曾因長了巨大肌瘤斷裂成兩半,三年後仍幸運懷孕。北醫附設醫院今天發表一起少見的案例,一名女性長了45公分、重3.5公斤的大肌瘤,剖腹產後取肌瘤時,子宮攔腰斷裂,緊急縫合後保住一命,日前還順利生下第二胎。

36歲的許小姐與夫婿定居國外,三年前懷第一胎時,子宮內長了肌瘤,沒想到肌瘤越長越大,肚子大得就像懷了雙胞胎; 她四處求診,醫師都告知她摘除肌瘤可能需要切除子宮,後來到北醫就醫。

北醫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許小姐剖腹產取出女嬰後,才發現肌瘤已經長到45公分大,且重達3.5公斤。

醫師先將雙側的子宮動脈綁住減少出血,但切除肌瘤時子宮突然斷裂成兩半,醫師緊急將子宮縫合,才讓許小姐順利復原。

劉偉民說,當初他沒有預期許小姐還有懷孕機率,但今年許小姐驚訝發現自己再度受孕,這讓劉偉民也有點擔心子宮會承受不了壓力破裂,幸好上周日許小姐順利產下健康男嬰。

中山醫院副院長李世明說,子宮的再生能力很強,懷孕時隨胎兒長大會擴張,就算曾手術受傷,只要傷口縫合好、不發生沾黏,不會影響懷孕。

35歲以上的婦女,大約三分之一有肌瘤,但大多沒有症狀,劉偉民說,如果沒有經血過多、疼痛、腫瘤壓迫造成的頻尿、腹脹等症狀,肌瘤不需要特別處理。

有些婦女是懷孕產檢時發現長肌瘤,李世明說,肌瘤可能隨著懷孕,長成剛開始的一倍大,因此要密切追蹤肌瘤的變化;如果肌瘤長在深部或是體積較大,剖腹產後取肌瘤最好要經過審慎評估,免得造成大出血危及產婦生命。

【2014/09/09 聯合晚報】

子宮 懷孕 剖腹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