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子宮肌瘤別吃錯!4種地雷食物少碰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醫師,有子宮肌瘤不能進補,真的嗎?」、「要怎麼吃才能避免肌瘤增大?」這是許有多子宮肌瘤患者常見疑問。究竟罹患子宮肌瘤婦女在飲食上該注意什麼呢?中醫師表示,患者應維持清淡的飲食習慣、減少食用寒涼、發性、過於滋補、燥熱的食物,以免生痰助濕,反使肌瘤增生,造成病情更加惡化。

子宮肌瘤是相當常見的一種婦科疾病。

子宮肌瘤是相當常見的一種婦科疾病。

陳玫妃中醫師強調,子宮肌瘤在中醫屬於癥瘕、積聚所造成的一種婦女疾病,多好發於痰瘀寒凝、氣滯血瘀的體質的患者身上。而造成此類體質形成的原因,主要與個人不良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有關,其中又以飲食占最重要的關鍵。因此,想要預防、改善子宮肌瘤的症狀,建議民眾還是從調整飲食習慣做起。以下為陳玫妃提供給有子宮肌瘤問題的患者,4種應注意的地雷食物:

第一類/寒涼食物

酷暑難耐的夏日實在很難抑制民眾想吃冰涼、生冷食物的慾望,特別是對女性朋友來說,各式冰涼飲品、冰棒、生菜沙拉、生魚片都是炎夏無法取代的食物,令人難以抗拒。

不過,陳玫妃中醫師提醒婦女朋友,這類型的食物容易造成婦女子宮受寒,阻礙人體的氣血循環,造成氣滯血瘀體質出現,將有利於子宮肌瘤的生長,民眾不可輕忽。

中醫師表示,患者應維持清淡的飲食習慣、減少食用寒涼、發性、過於滋補、燥熱的食物,以免生痰助濕,反使肌瘤增生,造成病情更加惡化。

中醫師表示,患者應維持清淡的飲食習慣、減少食用寒涼、發性、過於滋補、燥熱的食物,以免生痰助濕,反使肌瘤增生,造成病情更加惡化。

第二類/發性食物

除了減少食用寒涼的冰涼飲品、冰品外,有子宮肌瘤問題的民眾,也應避免、減少食用採取油炸、燒烤等烹飪方式烹煮的食物。這一類型的食物,被中醫視為發性食物的一種,除了烹調方式差異,改變食物性質形成發性食物外。民眾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鵝肉、羊肉、蝦、蟹,乃至花椒、胡椒、薑等調味料,都屬於發性食物的一種,食用過多容易養出躁熱體質,對治療子宮肌瘤恐造成反效果。

第三類/滋補藥膳

患有子宮肌瘤的婦女不適合食用具有熱補效果的食物,不管是補藥或藥膳,尤其是中醫藥膳食補中常見的十全排骨湯、四物雞、八珍湯、薑母鴨、羊肉爐等主打滋補、養生的藥膳更應避免食用,以免滋補過頭,反讓肌瘤吸收過多的營養,而產生病變、增大的可能。

第四類/富含雌激素的食物

以中醫角度來看,山藥、蜂王乳、紫河車、甲魚、豆類等含有豐富維他命E、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食物,應減少食用,以免過於滋補,反造成子宮肌瘤的增生、擴大。至於民眾經常引用的豆漿,由於其性質較平和,只要控制每日的飲用量(約600c.c以內),同時,減少黃豆、豆類食品的攝取,則不需過度擔憂刺激子宮肌瘤反造成其增生、惡化的情況發生。

【中醫師小叮嚀】:

最後,陳玫妃醫師提醒有子宮肌瘤問題的婦女,想要改善、治療子宮肌瘤問題,除了避免食用上述4類食物外,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治療,讓醫師依據個人體質、症狀差異,對症下藥,才能真正達到治療、抑制、縮小子宮肌瘤增長、生成的目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食補 子宮肌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