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女人變漂亮的秘訣 就​在「骨盆底肌」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圖/人類智庫出版提供
圖/人類智庫出版提供

【內容摘自《OL專屬!骨盆底肌伸展操》,作者原田優子、關口由紀、松岡博子、仁平美香,人類智庫出版】

女性和骨盆底肌之間究竟有何關聯?為什麼骨盆底肌對女性來說非常重要呢?就讓我們來探討一下吧!

據說和男性相比,女性較容易出現骨盆底肌的問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以下三種。

首先是身體構造的特徵。由於女性的骨盆比男性寬廣,所以骨盆底肌的面積也比較大,而且還有尿道、陰道、肛門三個洞,因此,光從身體的構造上來看,女性的骨盆就比男性更容易鬆弛。加上隨著年齡增長,肌肉量會減少,還有懷孕和生產的關係。

雖然骨盆底肌的問題,不會造成直接的生命危險,可是卻和生活的品質有很大的關聯。一旦有漏尿困擾,外出就會感到不安,甚至出現嚴重的腰痛或生理痛等等各種不同的症狀。以長遠的眼光來看,這些問題如果放置不管,實在不是一件好事。

年紀增長

由於女性一旦年過四十,女性荷爾蒙就會減少,全身的肌肉量也會減少,因此有不少人會出現骨盆底肌的問題。以全球來看,雖然女性的平均停經年齡為五十一歲,但是停經後的五年間,女性荷爾蒙會遽減。隨著女性荷爾蒙減少,肌肉量也會跟著減少,如此一來,骨盆底肌就會完全失去彈性,因此,女性在停經之後,就會出現明顯的症狀。

身體構造

由於女性的骨盆比較大,而且在骨盆的底部還有陰道、尿道、肛門等三個洞,所以女性的骨盆比男性更容易鬆弛,這也是女性骨盆的特徵。因為男性的肌肉量多於女性,而且又不必生產,所以骨盆較不容易鬆弛。如果用四隻腳走路、同時搖尾巴的話,那麼骨盆就不會出現問題。可是,一旦用雙腳走路,就會受到重力影響,加上又很少運動的關係,所以骨盆底肌就會面臨退化的命運。

懷孕‧生產

這一點就是最主要的原因。懷孕的時候,因為肚子要花很長的時間來孕育胎兒,所以骨盆底肌也會承受相當大的壓力。根據資料顯示,大約有八到九成的孕婦,在懷孕期間都曾經有漏尿的經驗。

此外,生產時,小嬰兒的頭通過陰道要出來的這段過程中,骨盆底肌多少都會受到損傷。尤其高齡產婦因為骨盆底肌比較沒有彈性,所以更容易受到傷害。生產除了會讓骨盆底肌受到傷害之外,同時也會讓周圍的筋膜或神經受到損傷。

雖然這些地方一旦受損,便很難恢復原狀,但肌肉可以藉由鍛鍊恢復原狀。除了可以改善漏尿或便祕等等的症狀之外,還可以改善血液循環,讓卵巢或子宮的狀態變得更好。據說還有一項好處,就是可以改善陰道的鬆弛,提高性功能。

一般在生產時,都會切開會陰,但只要骨盆底肌很有彈性的話,就不必切開。而且產後身體的復原情況也會完全不同。因此,最好從產前就開始做骨盆底肌的護理。

生產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