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女生如廁後擦拭方向很重要 搞錯小心感染發燒

多喝水、少憋尿,如廁後正確擦拭,  台北慈濟泌尿科主治醫師羅啟文提出女性七大預防尿道感染的秘訣。圖/台北慈濟提供
多喝水、少憋尿,如廁後正確擦拭, 台北慈濟泌尿科主治醫師羅啟文提出女性七大預防尿道感染的秘訣。圖/台北慈濟提供

如廁後,以衛生紙擦拭的方向可能決定妳的健康,婦科醫師發現,受限於公共廁所的空間,許多女生如廁後,不容易正確地由前往後擦拭,以致於增加泌尿道感染風險,有些人甚至反覆感染,痛苦不已。

台安醫院副院長、婦產科醫師陳思銘指出,憋尿是造成泌尿道感染的主因,對於女生來說,更是如此。原因在於女性的會陰部、尿道和肛門距離非常接近,且尿道較男性短,常因長時間憋尿而引發感染。

台北慈濟泌尿科主治醫師羅啟文指出,常見的泌尿道感染症狀為頻尿、尿急、排尿刺痛、排尿灼熱感、血尿、尿有異味、尿液混濁、感覺尿不乾淨、發燒、畏寒以及下腹部脹痛;嚴重時還可能演變成腎盂腎炎敗血症,最嚴重導致休克,有生命危險。

一名30歲百貨專櫃小姐在過年期間忙於促銷活動,無法即時去廁所而憋尿,也不太敢喝水,不料,隔天就出現排尿刺痛、灼熱感和血尿等症狀,夜間下班時還合併發燒,趕緊至急診報到。

羅啟文表示,該名患者在半年前也曾因泌尿道感染而就醫,尿液檢查結果為反覆性泌尿道感染,經抗生素持續治療,才逐漸好轉。不過,她必須多喝水、勿憋尿,並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否則日後很可能再度復發。

陳思銘表示,門診觀察越來越多泌尿道感染患者係因如廁後擦錯方向而導致感染,有些人以為只要擦拭乾淨,怎麼擦都可以,而擦出問題。有些人則是因為公共廁所的空間太小,較難正確地由前往後擦拭而染病。如果從後往前擦拭,就可能讓肛門附近細菌跑到尿道,增加感染機率。

根據統計,在24歲前,近三成女性曾經泌尿道感染需要藥物治療,超過一半的女性一生至少會得到一次泌尿道感染。如果半年內兩次或一年內三次,就屬於反覆感染,就需提高警覺,除了就醫,還需養成正確生活型態。

女性減少泌尿道感染七大秘訣

1.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不要憋尿

2.如廁後,使用衛生紙應由前往後擦拭

3.避免穿過緊的內褲或長褲

4.洗澡採淋浴避免泡澡

5.性行為前後應喝水並排空膀胱

6.勤更換內褲、護墊

7.會陰部保持乾燥清潔

資料來源/羅啟文 整理/李樹人

泌尿道感染 腎盂腎炎 敗血症 頻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