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女性不宜吃冰?3個小方法補救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氣溫升高,近幾日更屢屢飆破38度,大白天走在毫無遮蔽的街道上,彷彿身處三溫暖烤箱,這時來盤冰涼涼的挫冰頓消暑氣,但中醫師提醒,雖然解了一時的熱,常吃卻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尤其是女性吃冰更可能對子宮、卵巢帶來損傷,假如抵擋不了誘惑,吃完可靠3個小方法緩解症狀。

美女中醫師張文馨表示,中醫認為冰屬「寒濕之物」,吃多會讓體內濕氣加重,抑制或損傷五臟六腑的陽氣運作,影響代謝循環機能,雖然每個人對冰品的耐受程度,但長時間下來多少會造成損傷,且經常吃冰的女生體質會轉變成「寒濕凝滯胞宮」,影響子宮收縮,經血凝滯不暢,造成經痛、經量變少、白帶偏多等症狀。建議平常吃完冰,透過3個小方法可改善症狀。

1. 熱敷腹部,按壓關元穴

尤其是平常就容易有經痛的女生,吃完冰可以用熱敷袋、圍巾等幫下腹部「加溫」,透過物理作用能驅散一定程度的寒邪,也可以用大拇指按壓腹部肚臍下3吋(4指寬)的「關元穴」,建議每天洗完澡後按壓至少20下為宜。

2. 吃冰後先喝溫水,再來點生薑紅茶

冰品屬於寒濕之物,吃完冰後先喝點溫開水(避免熱水,以免冷熱溫差過大,刺激口腔黏膜與腸道),過一段時間後,不如來杯生薑紅茶,做法很簡單,先將切好的帶皮生薑,放入茶杯中連同紅茶包一起加入熱水即可,靠生薑「除濕機」的特性,去除寒濕之氣。

3. 溫經散寒,暖宮止痛必喝茶飲

準備吳茱萸2錢、生薑3片、桂枝1錢,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回沖,放入壺中沖600~800c.c.的沸水,即可代茶服用。喝法從經前7天或月經來的第1天開始到經淨,但如有感冒發燒、喉嚨痛或懷孕切忌不可飲用。

【醫師小叮嚀】:

張文馨醫師提醒,女性避免吃冰才是保護子宮、卵巢的根本之道,但若忍不住嘴饞,可以藉著以上3個小方法幫忙補救,如果是經期極度疼痛的女性,建議還是要找專業的中醫師診治,進一步調理體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