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沙漏型身材的女性 生殖能力較佳

【文/摘自《老天決定我愛你》/薛文‧莫艾倫著/晨星出版】

乳房發育並不是女孩們在青春期的唯一轉變。她們體內大量流動的雌激素,使得女性的骨盆和臀部都變寬了。這些激素同時顯著地改變了女孩身體脂肪的比例和分布,將脂肪囤積在髖部、臀部、大腿和陰阜(拉丁文的意思是陰部上的小丘。陰阜其實是位於陰毛底下,女性生殖器上方的一層脂肪墊)。在青春期之前,女孩的體脂肪平均超過同年齡的男孩達百分之六以上;青春期正式結束後,女人的體脂肪大約平均高出男性百分之五十以上。

這些存放在髖部、臀部和大腿部位的多餘脂肪,其功能應與胸部脂肪類似。脂肪組織是作為可攜式能量的一種儲存形式。具有生殖能力的女性通常需要消耗額外的能量,來處理懷孕和哺育的工作。尤其在長途遷徙時,這種功能格外重要。即使不考慮脂肪帶來的好處,女性擁有較寬的臀部和骨盆的另一項理由也很簡單明瞭:產道變寬了,有助於生產。

接下來,我要探討某個有趣的現象:縱使現今社會普遍對名模那種骨瘦如柴,又雌雄難辨的身形著迷,但是根據研究統計顯示,大多數男性中意的是女性那寬厚豐滿的臀部。跨越了各種文化和歷史軌跡,我們發現纖細的腰部,搭配豐腴的臀部,這種經典沙漏型曲線被一致地認為是標準的誘人身形。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的研究員,與中國和印度的研究員合作,檢視了美洲、英國、中國和印度文化裡幾千部文籍。研究最早的作品可以追溯至西元一世紀,一直延續到最近出版的著作。他們發現,這些作品提到引人遐想的女性腰部時,毫無例外,都是纖細蠻腰;而當描述臀部時,則都是豐腴渾圓。

其他的社會研究也整理出類似的結果。密西根大學的教授巴比.羅在其著作《性為何重要:

透過達爾文理論,探索人類行為》中寫道:「即使不同的文化對於美抱持著不同看法,但在這些文化裡,不論男女,都認為腰臀比在十分之七到十分之八之間的女性最具魅力。」

為什麼?

我們可以確認的一個理由就是:沙漏型身材的女性的生殖能力較佳。一九九六年,哈佛研究人員彼得.埃力森與蘇珊.里絲彭發現在適當的時機,給予高濃度的荷爾蒙二氫基女性素,與提升生育能力之間的關聯。二○○四年,一篇波蘭的研究依據埃力森與里絲彭的結論,進一步推斷擁有豐胸細腰厚臀的女性,於懷孕整體期間以及中期(也就是懷孕期的最高峰),體內的二氫基女性素都高於其他女性,多達百分之三十。波蘭的研究團隊負責人格拉奇娜

﹒潔西史卡表示:「由多出百分之三十的二氫基女性素,我們可以合理推斷這些女性懷孕的機率大約高出其他女性三倍。」

或許不是人人都會贊同潔西史卡博士的結論,但是如果沙漏型身材與體內出現較多二氫基女性素的現象息息相關,較高的二氫基女性素又代表了較高的懷孕率,那麼具有沙漏型身材的女性就容易懷孕,而將自己的基因傳給下一代──換句話說,演化偏好這種女性身材。

★十色客facebook 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shisebooks

脂肪 懷孕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