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新訊》每天4人罹子宮頸癌 及早預防!

新北市三重惠心婦幼診所副院長陳姿伶醫師提醒抹片和疫苗須雙管齊下,來達到最佳防範子宮頸癌。
<div align="left">圖/三重惠心婦幼診所副院長陳姿伶醫師 提供</div>
新北市三重惠心婦幼診所副院長陳姿伶醫師提醒抹片和疫苗須雙管齊下,來達到最佳防範子宮頸癌。 圖/三重惠心婦幼診所副院長陳姿伶醫師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林煥堯】

根據台灣99年癌症登記報告,子宮頸癌為國內女性婦癌發生率第二名,一年新增1680位子宮頸惡性腫瘤個案,平均一天就有4人罹患子宮頸癌。新北市三重惠心婦幼診所副院長陳姿伶醫師指出,子宮頸癌好發年齡層為25至45歲,其中以多重性伴侶、太年輕發生性行為、長期服用避孕藥、多次子宮頸發炎、吸菸等不良習慣為子宮頸癌的潛在危險群,若婦女懷孕次數愈多或年輕時就懷孕,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也同時增加。

子宮頸癌種類主要分為兩種,第一種較常見的鱗狀上皮細胞癌即佔了75% ,由於病變位置在子宮頸外口,9成的抹片篩檢可被檢測出來;另一種為腺癌,近10年發生率從5%增至20%,且超過3成患者年齡少於35歲 ,腺癌雖較少見但因病變位置深入體內,抹片不易發現,因此更需要預防。

陳姿伶醫師表示,婦女於分娩時子宮頸內部的黏膜上皮層會變薄,抗感染能力減弱,而容易導致子宮頸炎,其與子宮頸癌的發生率成正比。99年癌登顯示25至39歲罹患子宮頸癌的發生總人數佔了四分之一,加上國內高齡產婦比率逐年增高,此年齡層正為新生兒產婦的主要族群,不可輕忽!

陳姿伶醫師建議,凡有過性經驗的女性,都應接受一年一次的抹片檢查,目前健保也已提供年滿30歲以上女性每年一次免費抹片檢查機會。為降低產婦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陳姿伶醫師提醒新生兒產婦掌握產後42天回診時機,進行子宮頸抹片並同時施打子宮頸疫苗來達雙重預防。此外,由於子宮頸腺癌發生於較深層的子宮頸組織,僅管抹片篩檢正常,但仍有10%的機會成為腺癌 ,因此建議搭配子宮頸癌疫苗施打,其對高侵襲性、高致命性的子宮頸腺癌保護效果高,對14種高風險致癌型HPV病毒的整體保護效果也高達93% 。

陳姿伶醫師提醒,若檢測出抹片異常時,應主動諮詢醫師,為子宮頸癌做最佳的預防。子宮頸癌的篩檢率為癌症中最高90.8%,發生人數減幅率6.5%也為最佳 。雖抹片篩檢較疫苗施打更讓大眾接受,但仍建議抹片和疫苗須雙管齊下,來達到最佳的防範效果。此外,提醒婦女接種疫苗期間不要懷孕,應採取避孕措施,若已經懷孕的婦女不建議接種疫苗。

子宮 宮頸癌 產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