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避孕藥吃吃停停 易引發血栓」

表/聯合晚報  
表/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初次性行為年齡逐年下降,衍生出不少社會事件,讓許多家長擔心不已。婦產科醫學會提出「青少女避孕指引」,建議有持續性行為的青少女,應養成服用避孕藥習慣; 並建議少女初經時,就應至婦科看診諮詢,將婦科醫師當成家庭醫師。

網路上有不少避孕說法,有網友認為,避孕藥應該吃三個月休一個月,但「青少女避孕指引」強調,如果避孕藥吃吃停停,反而容易引起血栓等副作用,風險更高。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指出,青少女(年)泛指13至19 歲,由於年輕族群習慣網路交友,加上性知識不足,許多小女生未婚懷孕卻瞞著父母家長,常在慌張之下使用非正規墮胎方法。

據調查,青少女(年)有健康疑問時,網路為主要解答來源,其次才是父母、同學或朋友、電視節目。雖有五成五青少女認為醫師是可信賴的資訊來源,但真正向婦產科醫師諮詢者不到一成。因此,黃閔照說,國內首次出版的「青少女避孕指引」中,提出青少女家庭醫師制度,希望青少女和婦產科醫師建立良好的互動連結,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建議,父母應於青少女初經來潮後,陪伴她們到婦產科醫院或診所諮詢。青少女可將婦科醫師當成家庭醫師,成長過程如果意外懷孕或是遇到生理問題,都可向醫師求助。

婦產科醫學會也建議,有持續性行為的青少女應該養成使用避孕藥習慣。性行為頻率較高者,有必要天天服用低劑量的避孕藥。

黃閔照強調,青少年階段不要有性行為,是避免懷孕和感染性傳染疾病的最有效方法,但萬一無法避免性行為,建議避孕方式可以採「雙重防護法」,女生使用口服避孕藥,男生使用保險套,可同時有效避孕,並預防性傳染疾病。

避孕 婦產科 性行為 婦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