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避孕器亂跑 害她膀胱「結石」

婦人膀胱壁頂端牢牢卡著一結石,手術取出後才發現是失蹤多時的避孕器。記者蔡容喬/翻攝
婦人膀胱壁頂端牢牢卡著一結石,手術取出後才發現是失蹤多時的避孕器。記者蔡容喬/翻攝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一名38歲婦人日前因下腹疼痛、頻尿就醫檢查,泌尿科醫師從膀胱鏡發現,婦人膀胱壁頂端有一2公分結石,尿液也出現潛血反應,決定動手術取出,但進行體內碎石時,驚覺這顆「結石」竟是避孕器!

婦人坦言,6年前裝置避孕器不久後,的確曾出現避孕器不見、只好重裝的情形。至於避孕器是怎麼穿出婦人子宮、又鑽進膀胱,則成為難解的謎。

接獲上述個案的小港醫院主治醫師張美玉指出,這名婦人6年前生完小孩後到醫院裝避孕器,回診追蹤時,醫師發現避孕器已脫落,但子宮內遍尋不著避孕器蹤跡,只好再重新裝一個,幾年來並無不適症狀。最近又開始覺得腹部有悶脹感,且有頻尿、解尿困難現象,就診檢查後在膀胱頂端發現一顆結石。

從婦人膀胱取出的避孕器,就是造成結石的始作俑者。記者蔡容喬/翻攝
從婦人膀胱取出的避孕器,就是造成結石的始作俑者。記者蔡容喬/翻攝
張美玉說,女性尿道較短,發生膀胱結石比例較男性少很多,且膀胱結石大多在膀胱下方、會滾動,婦人的結石卻牢牢「卡」在頂端,當時她已「覺得怪怪的」。手術時準備在體內將結石震碎取出,又發現結石竟由「金屬」成分構成、難以震碎,取出後果然是一個Y字型避孕器。

高雄榮總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三農表示,脫落的避孕器會經子宮頸從陰道排出;過去常有避孕器隨婦女經血沖出體外而不自知的案例發生,但穿出子宮跑到膀胱的情形則相當罕見。相關文獻歸納,可能是裝置時位置不當,加上病患本身子宮壁較脆弱,才會穿壁而出。

※延伸閱讀》

‧醫師:避免感染 避孕器要定期換


‧更年期 避孕器要拿出嗎?


‧避孕器副作用 不知不可

避孕 膀胱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