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聯合門診/改善經前症候群 可補充維他命B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每次生理期來臨前幾天,都會覺得肚子悶悶的,而且一天要拉肚子好幾次,心情也覺得很不順,臉上又一堆痘痘,真的很煩!接下來生理期又容易經痛,大半個月都因為生理期烏煙瘴氣,該怎麼調養?可以直接買市售的四物飲來喝嗎?(陳小姐,28歲,台北市)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任陳樹基答:

女性排卵時子宮內膜漸漸變厚,若沒有受孕,子宮內膜剝落就是月經,因為子宮內膜中的前列腺素會造成子宮痙攣,這也是經痛發生的原因。如果經痛很嚴重,最好就醫檢查是否是子宮內膜異位,或是骨盆腔發炎、粘黏引起。

另外,生理期前拉肚子、長痘痘這些不適,則是「經前症候群」,主要是內分泌失調引起,對付經前症候群沒有絕對有效的方式,效果常因人而異,可以試試看補充維他命B、喝熱飲等改善,並盡量把心情放輕鬆。

全生中醫診所院長陳朝龍答:

不少女性都會有經痛的問題,想要調養身體,最基本的還是要盡量不熬夜,維持正常作息,多運動改善氣血循環等,而且少喝冷飲,尤其是喝冷飲會立即引起拉肚子、經血量變少等問題的人,更應避免。

市售的四物飲雖然方便,但即使味道比較淡,還是不建議直接飲用,否則萬一體質不適合,喝多了有可能喝出問題。若想要藉由藥膳、飲品調養身體,還是應該看中醫師後依體質再決定。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子宮 經痛 生理期 拉肚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