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怎麼利用生理週期來保養?

圖/書泉出版提供
圖/書泉出版提供

【內容摘自《 姐妹知心話:每個女人都該知道的77個保養心事》,作者蔡翠敏、吳純佩、張慈珊,書泉出版】

女性體內荷爾蒙的神奇變化,讓我們總是被冠上個性善變、情緒化等。其實我們可以善用週期的變化,讓身心靈及肌膚保養達到事半功倍喔!聰明保養,就跟著生理週期做調整!

第一週 (月經期:防守期)

雌激素或黃體素分泌量下降,體溫較低,身體及肌膚特別虛弱,要細心照料,不熬夜、保暖、營養充足、適當運動、注重肌膚清潔及保濕工作。

第二週 (瀘泡期,即為月經後一週:衝剌期)

號稱美麗激素的雌激素大量增加,體溫較低,身心處於最佳狀況,減重、出遊、約會、保養各方面都非常適合。此時期可飲用四物湯,加強體內的保養。

第三週 (黃體前期,即為排卵期,月經後二週:保守期)

雌激素和黃體素分泌開始不穩定,此時經前症候群症狀開始出現,肌膚變的敏感,皮脂分泌旺盛,毛孔開始有粗大傾向。此時期請注意臉部清潔,多吃富含纖維的蔬果,避免便秘問題,同時補充礦物質高的食物。

第四週 (黃體後期,即為月經期前一週:更新期)

因受到黃體激素的影響,後期的狀況更不佳,經前症候群症狀更加明顯,此時期應善用各種舒壓方式保持心情愉快。由於皮脂及黑色素分泌旺盛,肌膚角質增厚,要特別注重清潔、去角質及防曬,可減少生理痘及毛孔粗大的困擾。

保養 月經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