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中醫+食療+逍遙心 「空巢女人」甩憂鬱

【聯合報╱郭惠雯/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

52歲王太太,孩子都北上讀書了,近來心浮氣躁、頭痛、失眠,一肚子無名火全出在老公身上,老公被煩得快「凍未條」,帶她就醫也做了檢查,結果大致正常,醫師診斷是更年期症候群,患者輾轉看中醫,希望調理體質,改善更年期症狀。

更年期常見症狀為面潮紅、夜間盜汗、煩躁易怒、心情抑鬱、心悸失眠、眩暈耳鳴、腰痠背痛、骨質疏鬆、皮膚或陰道乾澀搔癢、月經停止或周期紊亂等,中醫稱為「絕經前後諸證」或「經斷前後諸證」。

中醫古籍「素問陰陽應象大論篇」提到「年四十,而陰氣自半也,起居衰矣;年五十,體重,耳目不聰明矣;年六十,陰痿,氣大衰,九竅不利,下虛上實,涕泣俱出矣。」

人體經過數十年使用,漸漸損壞退化,年過四十歲陰氣衰退,加上女性以血為本,經過月經、懷孕、生產、哺乳等過程,易處於陰虛狀態,因此出現腰痠耳鳴、潮熱盜汗、口乾便秘等更年期症狀。

加上中年婦女,子女多已長大獨立,面臨「空巢期」,對於家庭結構與親子關係改變,以及更年期變化,情緒容易起伏不安,可能缺乏自信而出現憂鬱傾向。

中醫治療更年期症狀,經醫師辨證論治後,可使用部分方劑,如腎陰虛有腰痠耳鳴、皮膚或陰道乾癢症狀,可用六味地黃丸;若眼睛乾澀模糊者,用杞菊地黃丸。

心悸失眠、記憶減退、潮熱盜汗,可選用天王補心丹。骨質疏鬆者,可用龜鹿二仙膠補充膠質和鈣質,預防關節退化。煩躁易怒、心情鬱悶,則用逍遙散或甘麥大棗湯。

除了藥物,建議更年期婦女搭配食療,多食用富含天然維生素和礦物質食物,像是葉菜類、五穀雜糧、小麥胚芽、適量堅果,可穩定沮喪不安情緒。富有膠質食物,像豬腳筋、海參、雞爪、木耳等,對皮膚乾燥、老化和大便乾硬也有幫助。

此外,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菸、酒、檳榔、咖啡、茶、可樂等。平常飲食宜清淡多樣化,少吃烤炸辣等燥熱食物,以免上火。

精神方面,保持心情樂觀愉悅,多接觸大自然,培養各種興趣,作息規律,養成運動習慣,瑜伽、太極拳都是不錯的選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