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姊妹們 抹一下護一生

子宮頸抹片檢測
圖 廖珮涵 繪製
子宮頸抹片檢測 圖 廖珮涵 繪製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專題報導】

「6分鐘護一生!」不少人對這口號並不陌生,醫師呼籲,女性有性經驗就應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年滿30歲以上,更應定期抹片。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近1年做過子宮頸抹片者有三成,3年內做過抹片者突破五成,但這也顯示,仍有半數女性,沒有定期做抹片,甚至從未接受篩檢。

台灣地區婦幼衛生中心董事長陳宏銘說,保守性格或忙碌,是抹片篩檢率不高的原因。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邱健泰說,避免女性不願上診療台,國健局提供「HPV自我採檢套組」,讓6年以上未曾做過子宮頸抹片者,自我採檢,女性只要取出類似驗孕棒的道具,自己採取檢體,即可寄回檢驗。

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說,自我採檢若發現感染HPV,即癌前病變的危險族群,國健局會寄發通知,要求感染者接受子宮頸抹片,確認是否有組織病變。不過,即使HPV陰性,還是建議3年做一次抹片。

不少女性擔心抹片存在「偽陽性」的問題,有些人詢問「薄層抹片」,有些人乾脆自費做HPV檢測。馬偕醫院婦癌科主任張志隆說,薄層抹片是將採檢工具置於溶劑中,溶掉血球、打散細胞,增加判讀的便利。

邱健泰說,抹片的敏感度可透過醫師經驗、訓練大幅提高,以長庚累積經驗比較,薄層與傳統抹片並無差別。至於HPV檢測,國內約有15至0%檢驗者呈陽性,但可能是暫時感染,若抵抗力好、作息習慣改善,可望自行清除,若追蹤半年到一年後,仍呈陽性,即持續性感染,應進一步檢查。

邱健泰建議,30歲以上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最有效益,至於30歲以下,雖然罹患子宮頸癌機率低,但有性經驗者滿兩年者,不妨自費抹片,一次抹片約265元,對年輕女性負擔不大。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定期刷一次 逮病變 少失誤

近年子宮頸癌發生率、死亡率下降,子宮頸抹片的推廣,功不可沒。雖然抹片檢查可能出現「偽陰性」,不過醫師提醒,定期篩檢很重要,每年都「篩」,病毒難逃。

偽陽性是指病人被告知有不正常細胞,實際上細胞是正常的;偽陰性則是指病人已有病灶,卻被告知是正常的。台灣地區婦幼衛生中心董事長、開業婦產科醫師陳宏銘說,因採檢工具、技術或檢驗過程等誤差,可能未完整採檢或檢驗檢體,或病患本身體質因素,少數患者抹片結果出現偽陰性,機率約4%至20%。

抹片刷是重要的子宮頸癌篩檢工具。陳宏銘設計L型刷,希望提高抹片敏感度。
記者高智洋/攝影
抹片刷是重要的子宮頸癌篩檢工具。陳宏銘設計L型刷,希望提高抹片敏感度。 記者高智洋/攝影

馬偕醫院婦癌科主任張志隆說,減少偽陰性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期抹片。抹片結果呈偽陰性,將延遲癌前病變的診斷與治療,但定期篩檢,可彌補偽陰性的發生,因為異常細胞在此次檢查被遺漏,下次被偵測出的機會就非常高。

另外,不同款的抹片刷,也可能影響篩檢的準確性,因此有台灣醫師研發新式L刷,甫取得國家專利,欲啟動抹片篩檢的大陸衛生單位也有興趣。陳宏銘說,早期曾有金屬製的「鐵抹板」,因採檢時易造成受檢者不適,甚至受傷,逐漸被淘汰;還有類似鴨舌棒的「木抹板」,或類似掃把狀、但形狀大小不一的塑膠刷,以便內外採樣,近年最常使用的是直細毛刷,類似牙間刷材質的小刷,較易深入子宮頸採檢。

陳宏銘說,相較於子宮頸癌疫苗、HPV檢測,子宮頸抹片還是符合最大效益,愛設計的他花了4年時間,設計L型細毛刷,毛刷取樣比硬物更容易,兩邊刷頭可以兼顧子宮頸內、外,檢驗失誤也減少。

新型L抹片刷已陸續取得台灣、大陸專利,對岸衛生部門也表示高度興趣。陳宏銘說,大陸因子宮頸癌失去生命的女性年年增加,但要推動篩檢又擔心人口眾多、預算高,因此更在意工具的效益。

子宮頸抹片注意及準備事項

1.不宜在經期內檢查

2.檢查前不要清洗陰道或使用塞劑、殺精蟲劑或潤滑劑

3.檢查前晚不要有性行為

4.子宮頸、陰道嚴重發炎時不宜

5.穿著易穿脫衣物

(資料來源/陳宏銘醫師)

子宮 HPV 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