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新手媽媽乳腺炎 按摩三步驟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地區各大醫院接生很多龍年寶寶,部分新手媽媽想哺育母乳,卻發生乳腺阻塞甚至乳腺發炎,疼痛不堪,醫師建議接受超音波透熱與按摩,雙管齊下,可有效改善乳腺阻塞預防發炎。

陳姓媽媽昨天說,她產後哺育母乳才1個月,左乳突然疼痛、泌乳量減少,擠乳時更痛;右乳則是腫脹兩倍大,根本沒辦法再哺育母乳。她只好一面求醫治療,一面訓練襁褓中的幼兒改喝牛奶。

醫師診斷她的乳腺阻塞,因及早求醫,還沒發炎,不需服藥或外科手術,以超音波熱透療法,經由超音波達到深層熱療的效果,然後物理治療師專業按摩,使阻塞的乳腺恢復暢通。

醫師楊漢銘表示,媽媽沒及時排出母乳,大量乳汁聚積在乳房的間質組織,乳汁中的物質沈澱與阻塞,形成硬塊,嚴重者演變成乳腺炎,若被細菌感染造成乳房膿瘍,就要動手術移除膿瘍才能痊癒。

物理治療師翁淑珠說,乳腺管按摩手法分為乳腺管牽拉、硬塊溶解及硬塊提按三步驟,先找出阻塞的部位,利用乳腺管牽拉法疏通乳腺管,接著使用硬塊溶解法按壓阻塞物質,使它隨著乳汁排出,沒辦法按壓消除的硬塊就要提按法按摩。

乳腺阻塞可能一再發生,翁淑珠強調,可向醫護人員請教正確的擠乳方式與餵乳姿勢,才能避免乳腺管再次阻塞。

母乳 物理治療 超音波 乳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