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觀質量、辨色味 做個清爽女人

茯苓車前子飲 圖楊紓怡醫師提供非報系
茯苓車前子飲 圖楊紓怡醫師提供非報系

【聯合報/楊紓怡/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

當天氣開始悶熱,白帶的困擾總讓麗琴(化名)難以啟齒,不但陰部搔癢,還飄出陣陣異味,去年就醫後,才發現原來是中醫常說的「帶下病」。

「觀」質量 「辨」色味

十女九帶,對女性來說,帶下問題十分常見。其實,正常的生理性白帶,是指女性常有的分泌物,用來製造酸性環境與濕潤陰道,尤其排卵期前後以及月經前一周,因荷爾蒙作用而大量分泌。但如果作息不正常,就有可能轉變為病理性的白帶,從質、色、量、味,可來看出端倪。

質,就是分泌物開始轉為豆腐渣樣、乳酪絲樣或是膿性的泡沫性分泌物。色是指分泌物從透明轉為黃綠色或者暗褐色,甚至帶有血絲。分泌物的量,也會比平常更多,甚至需要使用護墊。最後是味道,會從無味變成酸臭味,甚至魚腥味。

帶下證型與調理:

一、脾虛帶下:

症狀:分泌物呈白色或淡黃色,質清但量多無臭味,而反覆發作,常臉色蒼白,四肢冰冷,神疲乏力、胃口差、水腫等。

治則:健脾益氣,除濕止帶。

食療:
◎白果腐竹粥

● 材料:白果12克、腐竹(豆皮)50克、粳米100克。

● 作法:將白果去殼皮,同豆皮、粳米同煮為稠粥。

● 功效:養胃,固腎氣。

二、腎虛帶下:

(一)腎陰虛

症狀:分泌物量多,呈黃色或者紅白相間,伴有陰部搔癢,甚至灼熱感。容易心煩躁怒、耳鳴心悸,失眠多夢等。

治則:滋陰降火止帶。

(二)腎陽虛

症狀:白帶量多,分泌物較稀薄,容易腰痛腰痠、小腹寒冷、頻尿,易感冒,夜尿多次,手腳冰冷。

治則:溫腎固澀止帶。

食療:

◎枸杞黑豆粥(可另加核桃仁增加效果)

● 材料:枸杞30g、黑豆70g、米適量。

● 作法:將糯米淘洗乾淨放入鍋中,將黑豆、核桃仁洗淨後加入適量米共煮,最後加入枸杞,稍煮一下即可。

● 功效:滋腎益精止帶。

◎杜仲首烏枸杞茶

● 材料:杜仲10g、首烏10g、枸杞20g。

● 作法:將上述藥材以1500c.c.水煮沸即可。

● 功效:滋腎止帶。

三、肝火帶下:

症狀:分泌物呈黃綠色或紅白相間,黏稠有臭味,容易流汗、月經紊亂、精神緊張易怒,且有胸悶脅脹、口苦情形。

治則:疏肝瀉火。

食療:
◎桑葉菊花茶

● 材料:桑葉12g、菊花12g、大棗4顆、炙甘草10g、夏枯草10g。

● 作法:以上藥材溫水浸泡10分鐘後,用1500c.c.的水煮開,可適量加入蜂蜜或冰糖調味。

● 功效:清肝瀉火。

四、濕熱帶下:

症狀:分泌物量多,呈黃綠色且像膿一樣濃稠,或是渾濁如米泔泡沫狀,除了散發臭味,還有陰部搔癢、小便灼熱刺痛、口乾苦澀等情況。

治則:清熱解毒,利濕止帶。

食療:

◎茯苓車前子飲

● 材料:白茯苓20克、車前子10克,水煎代茶飲。

● 作法:將車前子放入布包,加水煮沸,再加入白茯苓共煮,待涼即可。
● 功效:利水滲濕,清熱健脾。

換穿寬鬆棉褲 補水睡飽不憋尿

除了藥物和食療,生活習慣調整更不可或缺。首先,衣著上要避免不透氣的衣褲,如緊身牛仔褲等,改以寬鬆舒適的棉質衣褲,以免私密部位一直處於悶熱狀態。

其次,飲食要避免生冷和辛辣刺激的食物,補充足夠水分,戒除憋尿習慣。最後是適度休息和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才能告別惱人帶下困擾,做個清爽美眉!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