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處女膜無孔洞 少女經血積子宮

中央社

【中央社╱新北市28日電】

台北慈濟醫院近來收治一名少女,至15歲初經仍遲遲未來,直到一天小便突然解不出來,醫師檢查發現,她的子宮裡有2公斤的經血,因處女膜無孔洞無法排出。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醫師許耀仁表示,台灣女性初經的平均年齡為13歲左右,95%在11至15歲之間發生,若到了15、16歲還沒有初經,最好到醫院檢查。

現年15歲的少女小雯(化名),初經遲遲未來,但每個月肚子都會痛一下,她也不太在意,直到有一天小便突然解不出來,趕緊到台北慈濟醫院掛急診。超音波一照才發現,她的子宮裡有大量經血,壓迫到膀胱所以無法解尿。

醫師檢查後,發現小雯其實早就有月經,只是處女膜沒有孔洞,經血都淤積在子宮裡沒有排出。醫師在其處女膜上劃開一個十字開口,導出約2公斤的經血,無法解尿的問題立刻獲得解決。

許耀仁表示,女性初經太早或太晚都不正常,太早可能是攝取過多含「動情素」的食物,或是先天腎上腺增生症、卵巢腫瘤等,導致「性早熟」。這類少女一開始長得很快,但之後發育就開始停滯,最後反而可能長不高。

若是初經遲未到,可能原因有先天染色體異常、生殖道先天發育異常、假性陰陽人等,或是腎上腺、甲狀腺、腦下垂體有疾病,甚至是厭食、壓力過大,也有可能。

慈濟醫院提醒家長注意家中正在發育的女兒,初經是否太早或太晚,或是初經2、3年後經期仍不正常、間隔太久或過度頻繁,平日是否有急性下腹部疼痛的情形,以及陰道分泌物是否過多等。若有類似狀況,應盡快至婦產科或小兒科檢查。

初經 處女 子宮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