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活血化瘀與補身 防墮胎後遺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墮胎後的調理,首重活血化瘀與補腎。中醫師黃貴松指出,有時墮胎是不得不的選擇,例如產檢發現胚胎無心跳時,人工流產無可避免,此時中醫可以在術後介入調理。

中醫師黃貴松表示,補腎就是調整內分泌的意思,補腎加上活血化瘀則助清理子宮,防止墮胎後遺症,以利下次順利懷孕生產。

醫師指出,一名年近40的婦人先前至門診就診時,神情焦慮緊張,自述已第4次流產且剛做完流產手術,且仍在出血,腹痛、腰痠、倦怠,希望能接受中醫調治,盼下一胎能順利。

患者過去4年間,平均每年只懷孕一次,但皆在懷孕第8周時,陰道異常出血,腰痠、身體很疲倦,且陣發性腹痛,至婦產科進行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胚胎已無心跳,只好終止妊娠。

醫師表示,婦人身材瘦小,胃口不佳,常腸胃脹氣便秘,且感到倦怠、頭暈、睡眠不寧,平時月經不調,延後來潮,經血來1週多才停止,月經顏色不鮮紅,色質較淡且血量不多,並伴有腰痠噁心等。醫師認為體質屬脾腎兩虛、子宮血瘀所致。

醫師強調,治療重點要調補肝腎並要活血化瘀。因患者剛做完人工流產手術仍在出血,首先要清理子宮和補腎,防止流產後遺症,服中藥一週後出血已止,腰痠已無。接下來平時給予補脾腎和活血中藥,如人參、黃耆、當歸、白芍、熟地、續斷、菟絲子、益母草等治療。

治療1個月後,婦人月經按時來潮且身體狀況恢復良好,後來再次成功受孕,受孕後仍用中藥保胎到懷孕10周,且經超音波確定胚胎穩定才停藥。經中藥處理後,婦人懷胎過程順利,也順利生產,目前母子均安,正在坐月子。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孕婦調整體質並非只需服補藥,中醫師黃貴松指出,例如平時情緒緊張,體質偏熱,飲食偏刺激性的孕婦,比較需要清熱藥方。

有些孕婦認為要少吃偏寒涼之物,中醫師黃貴松表示,並非所有孕婦都要溫補,現在很多孕婦反而需清熱。醫師門診中一名年輕婦女懷孕10周,主訴陰道出血,時多時少色鮮紅、下腹一直收縮疼痛、下墜感,已持續2周,此外又感乳房脹痛、胃脹、噁心、便秘、上下皆不舒服,西醫診斷後認為保住胎兒機率不高,但因先生是獨子又擔心再次流產,情緒也不穩定。中醫認為此為胎漏、胎動不安或妊娠腹痛,也就是指先兆性流產。

醫師指出,該婦人身材稍胖、膚白、平時情緒緊張,喜食重口味刺激的食物,中醫認為是肝鬱血熱所致,安胎要清血熱、調情緒為主,以中藥生地、黃芩、黃柏、續斷、阿膠、艾葉、白芍等治療。3天後出血已止,腹痛減輕很多,一周後流產現象已無,再次超音波檢查,懷孕狀況穩定,胎兒發育正常而停藥。平時偶爾再給予中藥保胎,婦人經中藥治療保胎後,懷孕過程順利。已於順利生產,母子平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中藥 懷孕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