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心脾血虛失眠女性 生理期可能血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女性心脾血虛失眠,除了影響睡眠,可能伴隨生理期血崩、失血明顯的現象。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門診中一名25歲的女性患者,失眠困擾已經有一個月的時間,且有多夢的現象,月經也出現不正常的血崩或是有滴滴答答的現象,臨床研判是屬於「心脾血虛」證所造成的失眠。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這名25歲的小姐,主訴失眠約一個月時間,主要是很想睡卻睡不著,睡著之後又多夢,夢多是上班的情節,有時候是被追趕,醒來之後全身痠痛,常口乾、排便正常,食慾最近也比較小,月經來時量多,來了7天還不止,伴隨疲倦、頭痛;同時可見脈沉細,舌紅苔薄黃。

李醫師表示,針對這名患者,臨床診斷研判為「心脾血虛」證,處方給予歸脾湯加丹皮、梔子、龍骨。一週後回診睡眠改善,已經可以一覺到天亮了,雖然夢還是會有,不過起床時已經沒有全身痠痛還想繼續睡的念頭,其他胃口也變好,臉上氣色也好很多,之後繼續調養兩週,月經來時已經恢復正常不會血崩或是有滴滴答答的現象。

李明哲表示,失眠會影響專注力下降,或是有上火的跡象,如口乾、口臭、便秘、臉上痘痘不停冒出來、頭皮很油又很癢、眼睛血絲多且乾澀、或是胃口下降。屬於慢性失眠者,應儘快就醫。

李明哲表示,失眠常見有的人躺在床上翻來覆去一、兩個小時還是睡不著,有的人入睡之後常常覺醒,醒來之後又要花點時間才能入睡。而老年人常常睡到早上四、五點就醒來,然後就睡不著,白天卻頻頻打瞌睡,看電視不知不覺就睡著。有的人則是入睡後,作夢頻頻,有時是日常生活上班的夢,有時是被人追趕。醒來時全身痠痛,或是好像根本沒睡著過,還想賴床繼續睡。這些症狀只持續一兩週或許和壓力、緊張、興奮、時差等有關;若是持續超過一個月以上,那就是慢性失眠,建議需就醫診治。

李醫師表示,青少年時期的失眠還會影響長高,女性則可能還會影響到月經週期。對於需要勞動的人,失眠可能會導致肌肉休息不足,引發痠痛,或是長期疼痛無法痊癒。

他強調,人體都有自癒能力,一要吃的飽,二要睡的好;睡眠是人體五臟六腑、身體骨骼肌肉可以完全放鬆的時間,如果睡眠時間不足,或是睡眠品質不良,都會造成身體的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