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子宮頸癌疫苗將開打 男生也可考慮

子宮頸癌為國人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一,衛福部國健署本月下旬起,補助國一女生全面免費接種子宮頸癌二價HPV疫苗,符合接種資格的小女生應踴躍接種,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也建議,HPV疫苗也可預防菜花,男生也可考慮接種。

台灣癌症基金會昨天公布「子宮頸癌暨HPV疫苗認知度調查」,發現約七成民眾知道HPV病毒(人類乳突病毒)為誘發子宮頸癌的主因,其中又以「九至十八歲子女的家長」認知度達八成為最高。調查也發現,知道全國公費HPV疫苗即將於本月下旬開打的民眾,不到三成;知道HPV病毒也會導致肛門癌、菜花等僅五成五,顯示衛教有待加強。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表示,子宮頸癌發生率是女性十大癌症的第九名,死亡率是第七名,平均每天二人,每年約650位患者因子宮頸癌死亡。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副教授李秉穎表示,目前台灣僅11縣市提供HPV疫苗公費接種,但世界衛生組織早已呼籲各國公費接種HPV疫苗,全球約90個國家更列為常規疫苗,包括泰國、菲律賓、南韓等國。

李秉穎指出,現在HPV疫苗有2、4、9價,公費疫苗是2價,可預防感染最常發生的16與18型,並有七成預防效果。四價則多預防6跟11型,可避免生殖器感染或菜花等疾病;9價則是多增加了31、33、45、52跟58型。

李秉穎說,52跟58型在台灣相對流行,若施打可疫苗預防率達九成以上,臨床研究證實,HPV疫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接種10年後保護力仍可達到九成以上。HPV疫苗也可預防菜花,李秉穎建議家中如有小男生,可在無性行為前自費接種,也間接減少未來另一半罹患子宮頸癌風險。

子宮頸癌 HPV 菜花 陰道癌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