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國一女生子宮頸癌公費疫苗將開打 專家:小男生也可打

國民健康署從今年12月中下旬補助107學年度國一女生全面免費接種二價子宮頸癌疫苗,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建議,除了符合接種資格的小女生應踴躍接種,還沒有過性經驗的小男生也應考慮接種,不但可保護另一半遠離子宮頸癌威脅,也可為自己減少感染菜花機率。

台灣癌症基金會公布「子宮頸癌暨HPV疫苗認知度--萬人線上調查」,發現約七成民眾知道HPV病毒(人類乳突病毒)為誘發子宮頸癌的主因,其中又以「9-18歲子女的家長」認知度最高。

該調查也發現,知道全國公費HPV疫苗即將開打的民眾比率還不到三成,顯示衛教宣傳仍有待加強。在了解該項政策後,「9-18歲子女的家長」支持公費政策的比例超過九成八。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早已呼籲世界各國公費接種HPV疫苗,目前全球超過90個國家列為常規疫苗,其中包括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台灣在這方面落後許多。

臨床研究證實,HPV疫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接種十年後的保護力仍可達到九成以上。李秉穎指出,家長不用過於緊張,應該讓小女生接種;家中如有小男生,也最好在沒有性行為之前自費接種,由於HPV疫苗也可預防菜花,可保護孩子意外染上菜花,並間接減少未來另一半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他說,像歐盟許多國家和澳洲都已提供小男生免費施打。

目前全國已有11各縣市提供HPV疫苗公費接種,其中桃園、新竹等四個縣市提供保護範圍更廣的四價疫苗,金門、彰化等四縣市更選擇九價疫苗。李秉穎指出,基於公費預算考量,國健署採購二價疫苗,上述八個縣市除非接受國健署二價疫苗,否則就須放棄行政資源,另籌預算。

李秉穎建議,類似公費疫苗接種,或許可以採用部分補助,國健署固定補助每個女學生一定的費用,由家長自行選擇要打哪一種疫苗。家長如果選擇四價、九價等疫苗,就自行吸收多出來的費用。

子宮頸癌疫苗 人類乳突病毒 HPV 菜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