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經前不悅症 笑臉變苦瓜臉

【聯合報╱記者蔡佳妤/台中市北區報導】

許多女性都會有經前症候群的困擾,嚴重者還會有暴躁易怒、情緒不穩等「經前不悅症」症狀出現,嚴重者需抗憂鬱劑治療,但多數都不願到精神科求診。醫師指出,藥物也只對40%患者有療效,還是必須靠飲食、運動和作息來控制。

荷爾蒙作祟時,婦女多半到婦產科求診,情況嚴重者便進而轉介精神科。但通常只有產後憂鬱患者會到精神科求診,其他如經前不悅症、更年期症候群等病患,因怕被貼上標籤,願意到精神科者少之又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於是在婦產科門診區增設「婦女身心特別門診」,開設半年多來,效果比在精神科提供獨立門診佳。

中國附醫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陳逸婷說,從初經來潮到停經期間,約有一半以上的女性曾經驗或多或少的經前症狀,如疲倦嗜睡、乳房脹痛、腹痛、頭痛等症狀;精神方面則可能有情緒低落、焦慮易怒或失眠等症狀。嚴重者就成為「經前不悅症」,約有3到8%的女性會有此症狀。

經前不悅症患者會出現明顯的憂鬱、焦慮易怒、情緒起伏大等症狀,影響到工作、學業及人際關係,並會在月經來潮後迅速改善。如最近在中國附醫婦女身心門診求診的一名外商公司女職員,平日工作勤奮、總是笑容滿面,但每到經前幾天就判若兩人,迷人笑靨轉成苦瓜臉,且變得暴躁易怒、工作進度嚴重落後。透過飲食、運動和藥物控制才將症狀緩解。

但陳逸婷指出,抗憂鬱劑只對40%的患者有療效,其他患者服用後則可能出現頭痛、腸胃不適等症狀,建議有類似症狀的患者,應多做瑜伽、冥想等運動,飲食盡量清淡、少油、少鹽和少糖,並多攝取堅果、牛奶、豆類等含鈣、鎂等食物,以及天然女性動情素食物如黃豆、櫻桃、蘋果、茄子、大蒜等,作息也應規律、不熬夜。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