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當媽當煮婦 小心憂鬱症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婦女節前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研究發現,很多婦女都有憂鬱傾向,其中又以有小孩、未就業的傳統家庭婦女,憂鬱威脅程度較高,另一半應多給予關懷與愛心,協助她們走出困境。

松德院區精神社工師董秀珠表示,綜觀不同文化、國度與種族,女性罹患輕度憂鬱的比率,幾乎都是男性的兩倍,這是生理失衡與社會心理壓力交互影響的結果。

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楊連謙,針對門診120位婦女,分成「有小孩、有就業」、「有小孩、未就業」、「沒有小孩、有就業」及「沒有小孩、未就業」等4組,進行婚姻生活調查研究。

結果發現,「有小孩、未就業」婦女有較高程度的憂鬱威脅。董秀珠認為,這可能和她們背負太多的傳統文化框架有關,既要做個好太太,又要扮演起稱職媳婦的角色,結果兩面不討好,心力交瘁。再加上日常生活中較缺乏自我實踐與肯定,信心不足,終於出現憂鬱等身心症狀。

董秀珠建議婦女,面臨來自家庭的困境,應採取主動性、溝通性的因應策略,才能擺脫憂鬱的威脅。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