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生頭胎最常見 乳腺炎患者未將乳汁擠出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乳腺炎以生頭一胎的產婦最為常見。中醫師陳偉坤表示,有些乳腺炎患者,也可見於產後2~4個月之間發生,妊娠期或非哺乳期也偶爾可見。門診中一名30歲的產婦,哺乳期間,未能確實將乳汁擠出,出現左側乳房脹痛如同石頭般的硬,輕輕碰觸就感到十分疼痛,研判是典型的急性乳腺炎。

陳偉坤醫師表示,這名30歲的產婦,採用剖腹生產頭胎,坐月子期間自行哺乳,但未能確實將乳汁擠出,而造成急性乳腺炎,出現左側乳房脹痛石硬,輕觸就感到疼痛難忍,有搏動疼痛,還未形成膿。也有便秘現象。臨床發現患者脈浮數,舌紅,研判是屬於「胃火熾盛」問題所致。

醫師表示,針對這名產婦,處方以五味消毒飲加重蒲公英、浙貝、玄參,服藥三劑後,腫痛稍減,患處已化膿。之後將膿包以針頭刺破,擠壓出膿汁,患處並配合外敷三黃散,幫助消腫止痛、排毒作用,以及內服托裏消毒散加減,治療一週後腫痛稍減,之後再持續以加味逍遙散加味調治,兩週後終於痊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產婦 乳腺炎 乳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